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凭祥中队紧跟步伐当好南疆国门卫士

2022-12-28 10:48:44 来源:法治日报
分享: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李国闯 郑柯


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执勤大队凭祥中队驻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地处中越边境,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连日来,该中队通过参观见学、事例导学、联系思学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武警凭祥中队党支部把学理论与看发展结合起来,组织官兵到边境,实地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家请看,这就是清末中法战争镇南关大捷后建造的金鸡山古炮台。山下的友谊关就是当时的镇南关。”武警凭祥中队副中队长郑柯说,每年新兵下队、重大节日,中队都会组织大家到此抚今追昔。他边讲边指向山下的友谊关景区,“你们看,现在这座千年雄关不仅成了红色旅游胜地,而且还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盟最大的陆路口岸和最便捷的国际贸易通道”。

“驻地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全力守护社会平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地方拥军工作也做得更好了。对于中队遇到的困难,政府都全力予以解决。”二级上士孙上海说。

武警凭祥中队注重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贯彻二十大精神与个人奋斗目标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评时政要闻、评网络新闻、评中队见闻”“‘写给5年后的我’一封信”等实践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和个人梦想激励官兵成长成才。

云南籍战士谢玉强参军前只有初中学历,曾是班长眼中的“困难户”。但踏实肯干的他服从组织安排,苦练军事本领。刚下队时,中队安排他当通信员,他欣然接受;选晋为警士后被任命为副班长,他就钻研业务带好兵;中队让他参加武警广西总队养殖业务培训,他努力学习成为养殖能手;第6年时,又被安排到炊事班,他没有丝毫怨言,接连取得初级、中级厨师证,并在武警广西总队后勤比武中夺取亚军,荣立个人三等功。

在武警凭祥中队学习交流会上,谢玉强以自身成长经历告诉大家,要把岗位作为奋斗强军、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的平台,把业务钻精、把岗哨站好、把工作标准提高,为强军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下士谢芬钦是武警凭祥中队新生代骨干,不管训练还是工作,他总是以最高标准完成,成为中队官兵最具“战斗精神”的新标杆。他在中队“士兵微讲堂”上说:“我们一定要牢记‘三个务必’,用好‘六个坚持’工作方法,不畏艰难坚决完成好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凭祥中队先后承担了武警部队与武警广西总队多项试点任务,多次出色完成反恐、处突、抢险任务,被武警部队树为基层建设“样板队”,这几年又连续获评“四铁”先进单位。2019年,武警凭祥中队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同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并荣立集体一等功。

武警凭祥中队的文化长廊上有一块板报格外醒目:戍守边疆就要枕戈待旦,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中士驾驶员赵天乐对这句话感触颇深,他时常回想起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当时他在卡点执勤,一辆装满集装箱的大货车缓缓驶入检查站。不料,司机突然猛踩油门,试图强行冲卡。执勤哨兵迅速封堵前路,协助公安民警将冲卡人员控制,搜出若干走私品。他说:“我们要练强过硬本领,具备随时能战、战之必胜的能力。我相信,只要大家把强军思想学好用好,我们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强军事业。”

“中队组建72年来,之所以能永葆忠诚底色,在战火洗礼、改革开放中都打了胜仗,根本一点就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将对党忠诚转化为实践行动。新时代,我们务必要紧跟步伐,当好南疆国门卫士。”武警凭祥中队指导员罗宇星说。

武警凭祥中队组织大家讨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悉数十余年发展成就。刚下队3个月的列兵殷振坤说:“能来到这里当兵感到特别自豪和光荣,使命责任也很重。我一定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强军思想,刻苦训练,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廉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