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当守岛人遇见东风人,他们进行了一次这样的对话

2022-12-01 17:01:52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 -标准+


当守岛人遇见东风人,那是心灵的碰撞,是灵魂的升华。

11月30日晚,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最美奋斗者、开山岛哨所民兵王仕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能源中心高级技师蒋庆群做客东风政工夜校,共同进行“飘扬的旗帜——守岛人与东风人的精神对话”访谈交流,河北阜平马兰花儿童合唱团代表等特邀嘉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访谈会。

29日晚,王仕花在问天阁目送航天员出征并现场观看神舟十五号发射,她说:“发射现场非常震撼,为25年坚守飞天初心的航天员邓清明感到高兴,为祖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虽然东风的气温很低,但是心里暖暖的。”

中心高级技师蒋庆群每一次发射任务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为任务提供安全高效稳定的能源保障,神舟十五号发射,他依旧如此。

主持人问道,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次取得胜利的法宝是什么?王仕花说,是坚毅;蒋庆群说,是认真。坚毅加上认真,就是极致,王仕花把守岛守到了极致,蒋庆群把工作干到了极致。

王仕花与大家分享了当初是怎么成为守岛人的。她说:丈夫王继才瞒着我去守岛,当我找到他时,发现他像野人一样生活着。我想拉着他回家,但是他很倔强,说这个岛很重要,你不守,我不守,谁来守?

王仕花回家后无心教书,2个月后,她将孩子托付给婆婆,带上行李踏上了开山岛,那年她24岁。他与王继才两个人,一座岛,结婚35年,守岛32年。直到2018年老王去世,王仕花递交了继续守岛的申请。

她说,老王最不放心的岛,我要替他守下去,他没有走完的路,我要替他走下去。

守岛32年,王仕花和王继才在岛上经历了很多很多,酸甜苦辣都尝遍了。有一件事情至今令王仕花心有余悸。有一次岛上刮台风,王继才去把放在海水里的潮位仪收上来,当他去取仪器的时候,一个大浪打过来,把他推进了海里。王仕花站在岸边,急得大叫,但是身边除了两条狗,再无他人,“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王仕花感到深深地无助,当她看见王继才奋力往上爬的身影,瘦小的她不知道哪里来的力气,冲下去抓起王继才使劲往岸上拖,王继才身上都被礁石刮破了。从那以后,两个人出去巡岛的时候,就用背包绳将彼此绑在一起,同生共死。

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就是守家。王仕花和王继才始终坚守这份初心,在岛上极其困苦的情况下,坚持自力更生,不给组织添麻烦。先后自购200多面国旗,每天早上都要举行升旗仪式,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

王继才向王仕花承诺,要把光秃秃的开山岛建成一座绿色的小岛。他们在岛上种花,种树。

“现在岛上有松树、苦楝树、无花果、桃树、葡萄,要花有花,要草有草。”当年老王对我的承诺之一实现了。

然而,王继才说要等到王仕花80岁时,还把她当成手心里的宝的承诺食言了。“以前在岛上喝的是雨水,现在海水淡化直接可以喝,电也有了,网也有了,北斗地面基站都上我们岛了,民兵也用上水电厨房了,开山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王你知道了吗?”访谈现场,王仕花说到这时,泪如雨下。

现场观众听了王仕花的讲述,无不感动泪下。

中心高级技师蒋庆群也为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杰出的航天工匠的故事。1989年,他听说兰州招聘科研人才,心潮澎湃地报了名,没想到来到了荒凉的戈壁滩当锅炉工,当时心理落差别大。

后来,逐渐了解了中心的艰辛创业历史,认识到航天事业的发展,靠的是每一位平凡人的坚守,于是他决心扎下根来,踏踏实实当一名航天锅炉工。

蒋庆群工作33年来,最令他刻骨铭心的事,是参与2003年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当时中心发电厂是孤网运行,整个中心的供水供电供暖都是自给自足。

中国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举世瞩目,当时作为锅炉检修工的蒋庆群,在锅炉本体汽水系统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有泄漏,存在很严重的问题的情况下,如何保证5台锅炉安全稳定运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供电任务,蒋庆群面临巨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

为确保任务万无一失,蒋庆群班组8名人员每天吃住在车间,奋战在生产一线,最终圆满完成能源保障任务。蒋庆群直言这是他一生中压力最大的时刻。

蒋庆群将修锅炉的技术干到极致,从锅炉房走上了人民大会堂,他与大家分享了成功的方法论。“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有一颗坚守、敬业、奉献的初心。学习创新,攻克一个个难题,实现一次次蜕变。经过坚持不懈努力,成就自己的人生。我觉得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劳加汗水,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小岗位连着大事业的使命担起来,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节目最后,两位嘉宾分享了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

王仕花说:“通过我们的故事,能够感动到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我们感到很欣慰。我要继续守好开山岛,直到守不动为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岛要坚守,我希望年轻人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守好心中的岛。年轻人要珍惜美好时光,扎实练好建设祖国的本领,将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当中,不断奋进拼搏。”

蒋庆群说:“筑梦太空,任重道远,我们要实现航天强国梦想,还有许多难题需要攻克。技能型人才、科研型人才要始终发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上下功夫,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不断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理论水平,成长为航天事业需要的人才,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工作岗位上,把奋斗的汗水洒在航天事业上,为实现航天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中心铁路运输部门的刘善海,在点号工作12年,点号相当于戈壁之上的荒岛。他感慨地说:“听了王仕花老师分享,她‘不给组织添麻烦、不向组织讲条件’,以小身躯主动担起社会责任和家庭大爱的精神让我感动。本来想找一点守岛与我们守戈壁的共同点,但思来想去,我们来到这里有水、有木、有花、有保障,我们的苦微不足道。他们用32年行动践行了守岛人的承诺,把以岛为家、以苦为乐,融到了每一天的守护中,把守岛当事业,守住了岛,也守住了人生,向英勇坚毅、无私奉献的守岛人致敬!”

中心今年刚入职的博士骆琦说:“王仕花老师的讲述非常感人,她和爱人王继才三十余年的坚守更是让人敬佩。唯有最强烈的信念,守卫国土的使命重担,才能抵御漫长岁月的难言孤苦。东风航天城也像是一座陆地上的岛,正是一代代航天人的不懈奋斗,才使得我们能够触碰宇宙苍穹,我们都要做新时代的守岛人!”

蒋庆群技师作为访谈嘉宾,也分享了他的感受:“听了王仕花老师的故事,令我非常感动,她那种心系国防、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奋勇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她为榜样,扎根戈壁,立足本职,发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勤学专业技术知识,苦练专业操作技能,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投身到航天伟业中,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吴雨阳 郭哲 韩莹)

(图片拍摄:杨晓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