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个神器全程护航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

2022-12-01 10: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此次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自主研制生产的多个产品全程护航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

“千里眼”实现完美对接

二院25所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承担了交会对接过程中两个空间飞行器间距离、速度、角度等相对运动参数的精确测量任务,并与应答机进行信息传递,被称为会说话的“千里眼”。

在两个飞行器相距约100km处,微波雷达顺利开机,并与安装在天和核心舱的微波应答机建立通讯,全过程稳定输出高精度测试数据,为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保驾护航。

据悉,该微波雷达以其发射功率低、作用距离远、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特点,为交会对接提供距离、速度、角度等多项精准参数,成为交会对接任务中工作范围最宽、发挥作用时间最长的测量敏感器。继完美助力11次我国载人航天重大工程任务顺利开展后,25所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再次实现完美对接。

信息“密网”护佑顺利升空

在本次任务中,航天员将在轨驻留6个月,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两个乘组6名航天员首次实现在轨乘组轮换。

作为搜救主系统,二院706所研制的搜救信息系统承担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待发段、上升段、运行段应急搜救指挥保障任务。系统具备搜救力量管理、搜救任务筹划、搜救预案仿真推演、任务执行跟踪与态势展示等功能,为航天员搜救任务事前运筹规划、事中指挥调度与事后复盘分析提供服务,是空间站任务中实现航天员救援保障的关键系统,为载人航天工程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此前,在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任务中,该搜救信息系统提供了全程保障服务,全方面、多维度展现搜救力量执行状态,形成完整准确的搜救回收态势,在搜救指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微声“滤波”保证信号清晰

在本次任务中,二院23所微电公司研制的多款声表滤波器使用在运载火箭遥测系统、载人飞船通信导航系统和交会对接系统中。面对极其复杂的航天器发射升空、在轨飞行和返回回收过程,宇航级声表滤波器稳定的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优良的信号滤波性能,保证了传输信号的稳定清晰。

宇航级声表滤波器以其体积小、重量轻、抗干扰能力强、低气压和空间辐照不敏感等特性,在航天器使用中优势显著,是航天任务中首选的信号滤波元件,实现对传输信号滤波处理,保证遥测信号、通信信号和测量信号的稳定清晰。

在历次载人航天任务中,微电公司均提供了声表滤波器产品配套,为地面指挥中心遥测跟踪、指挥通信和航天器飞行提供了重要支撑保障。

电子“心脏”监控平稳飞行

航天器在发射、飞行和回收过程中,高速运动导致温度变化大、机械冲击大、振动量级大,同时面对极其复杂的太空环境,宇航用晶体元器件的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要求极高。

作为电子设备的“心脏”,203所研制生产的一系列优质晶体元器件利用稳定的石英晶体的压电效应和频率特性,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能够时刻保持稳定跳动,并不断提供精准平稳的频率信号,成为地面指挥中心监测和衡量航天器飞行状态的重要参考指标,全力确保飞行状态全程可控。

此外,神舟十五号发射成功后,为保障六名航天员乘组同时在轨工作,二院206所研制的环控生保尿处理子系统适时调整工作节律,以稳定可靠的尿处理保障能力,为在轨乘组新旧交接提供持续保障。截至目前,尿处理子系统已顺利保障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各项功能正常,性能稳定,能够支撑六名航天员同时在轨驻留。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