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6名航天员“太空会师” 首批神舟飞船表现出色

2022-11-30 18:0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薛英民 时小丹


11月29日,入轨约6.5小时后,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2所研制的GNC系统(制导导航与控制系统)精准控制下,搭载着费俊龙、邓清明、张陆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采用与神舟十二号、十三号、十四号相同的交会对接模式,与空间站成功完成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首次实现空间站6个型号舱段组合和6名中国航天员在轨驻留。

神舟十五号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发射的最后一艘载人飞船,也是“T”字构型搭建后首艘造访空间站的载人飞船,它的安全到“站”,标志着空间站首次建成了3舱3船最大构型,首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站”。

本次任务的实施,进一步验证了GNC技术在空间站最复杂构型对交会对接羽流影响以及各种敏感器遮挡影响较大情况下的自适应控制能力,验证了复杂构型下的安全交会和安全撤离;验证了两艘飞船同时在“站”时的信息合理分配利用,为下一阶段空间站的长期运营打下良好基础。其中,GNC系统是关键。

GNC系统是神舟载人飞船的核心分系统,可谓“神舟舵手”,从飞船发射时的应急救生,到飞行过程中的姿态与轨道控制、帆板控制,再到与空间站全自主交会对接,以及绕飞,人控操作以及返回地球等,均由GNC系统保证。

神舟十二号至神舟十五号飞船是我国首批批产神舟飞船,硬件研制过程采用信息化手段和工具组批生产,改变了过去单件研制方式,通过生产线的方式快速高效生产、降低成本;软件方案持续优化,在确保航天员安全、飞船可靠的情况下技术一步步赶超国际先进。相较于神舟十二号之前的11艘神舟飞船,GNC系统方面实现了凤凰涅槃,GNC系统的大脑控制计算机进行了升级,软件由汇编语言升级到了C语言;交会对接方面在远距离段增加了全自主的远程导引,中近距离段增加了中瞄点和径向交会对接;在返回阶段,制导方式由以前的标准弹道方式升级为自适应预测制导方式。

从2021年6月17日首次成功实现快速交会对接的神舟十二号,到2021年10月16日首次实施径向交会对接的神舟十三号,再到 2022年6月5日再次在太空奉献“天神无须苦等、船站快速相拥”盛景的神舟十四号,以及今日成功创造“双舟伴宫阙,六君会天宫”佳话的神舟十五号,4艘飞船飞行任务的实施全面验证了建造阶段的关键技术。据五院502所神舟飞船研制人员张昊介绍,“从飞行验证的结果看,首批批产神舟飞船的 GNC 系统表现优异,在轨状态符合设计预期,为后续面向空间站运营投产的第二批批产飞船创造了良好条件。”

据悉,第二批批产飞船GNC系统在整体的产品配置方面不会有太大变化,将主要围绕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进行多项改进优化,比如数据判读的方便性、地面测试的自动化等,努力让我国神舟飞船更加安全可靠地完成载人任务,为中国空间站后续运营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