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交会对接创造世界纪录

2022-11-16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薛英民 刘宗玉


11月12日12时10分,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顺利实现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的超快速交会对接。

本次任务首次实现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创造了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快速交会对接技术成功在轨应用。此前,国际空间站的交会对接最短用时纪录是由2020年10月14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MS-17创造的3小时3分钟。

图为交会对接。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整个交会对接过程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502所(以下简称502所)研制的飞船制导导航与控制(GNC)系统控制完成。与天舟货运飞船此前的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相比,科技人员主要从两方面对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进行了方案调整,从而将时间进一步缩短。

一是优化了交会对接的控制制导策略,远距离导引过程由多圈次压缩为不到一圈,将多次轨道机动压缩为两次综合轨道机动,该部分用时由原来的4个多小时减少到约1个小时。

二是在近距离自主控制段,减少了多个用以确认飞船状态的停泊点,类似动车组减少经停车站数量一样,加快了接近速度。如此,该阶段时长由2个多小时缩短为约40分钟。

2小时超快速交会对接,可以极大提高我国太空紧急救援能力,大大缩短运输时间,使运输特殊鲜活试验品成为可能。如果应用于神舟载人飞船,将大大减少航天员赴空间站的飞行时间。

“严格来说,2小时交会对接并不是我们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增加的新功能,只是因为该模式对飞船飞行状态要求较高,所以之前未曾进行在轨实施。”502所交会对接首席专家解永春说。

也就是说,2小时交会对接只是飞船交会对接GNC系统的一个选项。飞船的GNC系统可以根据火箭入轨情况自主选择不同时长的交会对接模式,其中2小时超快速交会对接是目前最快速的模式,此外还可以选择3小时、5小时和6.5小时方案等。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超快速交会对接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自主定轨技术精度更高、姿态轨道控制精度更高、综合制导技术水平更高、飞控流程更加优化,也标志着交会对接模式更加多样化、功能更丰富,我国的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更趋成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