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于“换位思考”

2022-11-09 10:13:0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凯 洪振溢


“用兵之要,必先察敌情;常胜之家,必先悉敌情”。长期的战争实践告诉我们,越是复杂困难的形势,作战准备越是要细致地分析敌我友的力量、敌我友的情况,并换位思考分析对手会怎么想、怎么做。“换位思考”研究对手就是要遵循“察-悉-换”的逻辑链路;只有将对手学深研透,才能真正进入“对手”角色思考对手,拿出制敌的妙法良策。

首先,要“由表及里”学习对手。从指挥体系、法规理论、作战力量、战法运用等多方面入手,深入系统研究。围绕指挥员、指挥机关两个方面,区分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级,研析对手指挥信息构建、指挥流程、指挥方式;区分作战训练法规、作战训练理论两个方面,分析对手军事文化,找出融入对手“骨子里”的战法基因;从兵员结构、武器装备入手,分析敌力量构成;利用战斗力指数法,分析对手不同作战力量模块能力指标;从以往作战表现、战法打法运用,分析对手基本作战套路,以及预测作战力量发展推动对手战法打法转变趋向,切实将对手学深研透。

其次,要“沉浸感悟”模仿对手。模仿对手不是简单的“邯郸学步”,而是要“沉浸式”感悟,通过对对手的系统学习,了解对手所思所想,实现由“察”到“悉”的深度耦合。在战略战役层面,利用兵棋、模拟仿真系统,通过对敌以往战例进行深入研究,区分侦察情报、指挥控制、打击行动、作战保障、后装保障等五个方面,围绕信息、兵力、火力三大要素,通过不同作战阶段战损战果,构建作战模型反复推演,模仿对手“出招”,不断将对手思维刻入脑中;在战术技术层面,通过VR、XR等手段,对接虚拟战场,进行沉浸式模仿,了解对手惯用招数,知晓对手处置不同战场情况的手段方式。

最后,要“身临其境”进入对手。进入对手要在思维上与对手同频共振,打通“悉”与“换”的链路。在淮海战役第二阶段作战中,粟裕“设身处地”地进入“老对手”杜聿明角度思考战场态势,认为其不会选择将机械化兵团带入水网地带的“两淮”逃跑路线,而是会选择沿津浦铁路西侧南下这一其认为比较有利的路线逃窜。这种判断虽然与上级“逃跑方向以两淮或连云港方向为最大”的预判不同,但他相信自己的“对手感”,决定将兵力重心放在整个战场的西南方向,成功堵截并全歼杜聿明集团。实践证明,只有真正进入对手思维,才能形成正确的“对手感”,具备优秀的战场直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