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好未来网电破袭战

2022-11-09 10:10: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孙海强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样式都发生了深刻变革,战争形态呈现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的趋势。美俄等军事强国以夺取制信息权为主要目的,以攻击节点、阻断链路、控制网络为主要手段,以瘫体降能为根本着眼点的新型作战样式——网电破袭战,正以全新的模式登上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舞台。

网电破袭战是指综合运用网络战、电子战等手段,为破敌网络信息体系重要节点和链路而实施的欺骗、干扰、操控、毁瘫等攻击行动,是一种以降效、失能为目的的新型作战样式。

网电破袭战的重要作用。随着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智能化加速演进,作战体系正由传统的“人-机-人”互联,向着“人机一体、机机互联”转型,网络信息体系作为贯通作战体系的“神经血脉”,支撑信息流引导物质流、能量流,同时因其自身的脆弱性、体系性,往往因一点被破而导致体系作战能力陡降,从而成为“命门死穴”,可以说是一把名副其实的“双刃剑”。从外军实践看,网电破袭战具有“攻击一点、影响一片”“攻击门槛低、回旋余地大”“攻击成本小、作战效益大”“攻击行动隐蔽、不易溯源定位”等优势。一是有效慑战止战。在战争端倪初显时,率先破袭敌网络信息体系重要节点,实施有限强度的警示性攻击,可以彰显己方能力,慑对方于先,有效遏制对方战争冒险行为,可实现小战或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二是有效夺取制信息权。在双方交战过程中,破袭对方战场军事网络信息关键节点,实施积极有效的攻势行动,在其他力量配合下,可主导夺取战场制信息权,支援夺取制空权、制海权、制天权和制认知权。三是有效支撑战略博弈。战争时期,破袭对手重要门户网站、主流社交媒体、关键基础设施等重要战略网络,实施隐蔽网电攻击行动,可在国与国之间的战略博弈中,夺得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等方面的斗争先机,赢得谈判中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中的主动权。

网电破袭战的基本战法。网电破袭战作为破击网络信息体系的锐器,主要战法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特点规律研究确定。由于网络信息体系具有跨域无界连通、体系融合联动、脆弱点影响整体功能等特点,遵循少数节点决定网络整体功能的“二八”定律,因此外军开展网电破袭战也通常按照“击要破体”的思路,采取网电联合破击、网络内攻节点、电磁外断链路等战法,割断对手当面战场网络信息体系与其整个网络信息体系的联系、割断对方当面战场网络信息体系各要素之间的联系,进而降低对方网络信息体系整体功能,直至割裂对方、瘫痪对方,为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创造有利条件。一是联合破。着眼实现战略或联合作战目的,精选网电目标,综合运用网络战、电子战等手段,从对方网络信息体系内部、外部两个维度,采取基于效果、聚焦目标,网电一体、瘫扰并举的方法,以最佳的作战效能,实现对网络信息体系的有效毁瘫。二是节点攻。着眼实现对对方网络信息体系运行秩序的有效扰乱,运用网络战手段,深入对方网络信息体系内部“点穴”攻击关键网络节点,实现对方局部网络与其整个网络信息体系的功能隔离,使其成为信息“混沌区”“静默区”。三是断链路。着眼实现对对方网络信息体系无线链路的有效扰阻,充分发挥电子战手段多样、运用灵活等优长,整体联动、集优释能,抵近对方网络信息体系外部阻断攻击关键无线通信链路,实现局部网络与整个网络信息体系的结构隔离,使其成为电磁“隔离区”。

网电破袭战的能力锻造。网电破袭战与传统作战相比,网电目标技术体系复杂、运行状态动态变化、平时与战时一致性强。从外军建设和作战实践看,加强网电破袭战研究,有效运用网电破袭战的基本战法,需要不断提升四种能力。一是平战一体、实时精准的网电态势感知能力。平时应常态化开展破袭对方重要网电目标的侦察监视和深入分析研究,持续侦察监视和跟踪掌握对方重要网电目标参数。战时应快速侦察发现、智能识别定位对方重要网电目标,为实时监控对方网电目标态势提供有力的情报保障。二是多维立体、迅捷灵活的网电作战布势能力。网电作战目标广泛分布于陆海空天等多维空间,且动态变化大、作战行动跨域特点突出,这就要求网电作战布势必须做到多维立体、迅捷灵活、冗余应对。三是整体联动、精准高效的网电破击体系能力。网络信息体系往往具有功能互补、多路迂回、冗余抗毁等特点,这就要求网电攻击行动时,必须做到整体联动、精准高效、体系破击,自觉做到精选目标、精细计划、精确控制、精准攻击,破袭对方核心链路,切断对方信息纽带。四是智能主导、自动精准的网电作战指挥控制能力。网电作战的电磁信号、网络目标瞬息万变,攻击行动瞬间达成,要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依托先进工具手段,辅助生成方案计划,及时纠正行动偏差,做到智能决策、精确指挥、高效控制、精准控时。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