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跻身世界一流

2022-11-04 14:55: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廉颖婷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政策主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果,以及中国积极开展北斗系统国际合作等。

白皮书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部分组成,约1.2万字,其中正文包括6个部分,分别是:北斗发展进入新时代、跻身世界一流的中国北斗、提高系统运行管理水平、推动应用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在发布会上表示,白皮书全面回顾了中国北斗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北斗系统进入新时代以来,形成了服务新能力,实现了产业新发展,构建了开放新格局,开启了未来新征程。

首先,中国始终坚持立足国情、自主创新建设北斗系统。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系统组成创新引领、系统服务优质多样。北斗三号开通以来,系统运行连续稳定可靠,服务性能世界一流。其次,北斗应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将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北斗深度融入基础设施、赋能各行各业、走进千家万户,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第三,中国始终坚持开放融合理念,推进北斗国际化进程。倡导卫星导航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推进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体系,拓展北斗国际应用,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冉承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斗系统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系统进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从双星定位到全球组网,从覆盖亚太到服务全球,北斗系统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

本版白皮书还首次规划了2035年前北斗发展蓝图。中国将建设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质的新一代北斗系统,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时空设施基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