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带兵,最重要的是根本态度

2022-11-04 10:19:58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迎波


近年来,随着基层官兵成分结构的变化,部分干部骨干在带兵过程中遇到一些挑战,不过他们往往将之归因为方法问题,而非根本态度问题。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指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这为我们指明了对待新时代士兵应该秉承的基本立场和观点,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理解,用于指导和校正我们的带兵态度。

信任的眼光,蕴含着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基本立场态度,可以说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带兵育人中的直接体现。作为一线带兵人,要相信士兵、依靠士兵,尊重士兵的主体地位,树立连队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扬“三大民主”,坚持从士兵中来、到士兵中去,切实发挥士兵爱连建连积极性主动性。

欣赏的眼光,蕴含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应该认识到,是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广大官兵创造了军史,所以,士兵应该天然地得到我们发自心底的尊重和欣赏,何况他们选择参军入伍本身就体现了爱军报国、献身国防的高尚情操。在带兵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和发挥士兵的聪明才智,围绕提升战斗力这根主线为士兵提供广阔多样的展示和成才舞台,让士兵人尽其才。

发展的眼光,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体现的是官兵成长的阶段性、动态性特点,也反映了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标准。这要求我们应实事求是地遵循士兵成长规律,既不能拔苗助长、急于求成,也不能不管不顾,任其自由生长。要坚持“兵都是好兵,关键看怎么带”的理念,切实负起带兵育人主体责任,以极大的耐心和投入,帮助他们早日成为素质过硬的强军人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