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史上最高航天器梦天实验舱加注零失误

2022-11-02 16:31:23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成楠


北纬19°19′,东经109°48′,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轰鸣声响彻南海之滨,尾焰在发射塔架间升腾。10月31日,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在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B火箭)的托举下直冲云霄,与空间站两舱组合体会合,将完成“T”字构型组合体建造。中国空间站,这个航天员在太空的“新家”,正在逐步完成建“宫”大业。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以下简称六院)为此次发射用火箭提供了8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组成的助推器,以及两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组成的芯一级动力等全部火箭动力系统;为梦天实验舱提供了整套推进系统,包括 36 台用于轨道控制和姿态控制的姿轨控发动机、贮箱等其他动力系统配套产品。六院动力始于地面发射,终于精准对接,液体动力的贡献贯穿始终。

长五B火箭是我国首个采用一级半构型的火箭,系统简单、安全可靠等优点十分突出。同时,也面临着“零窗口”发射、大推力直接入轨等多重挑战。

“发射时间误差要控制在秒级。入轨时,大约140吨的推力要在几秒内消失,相当于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突然刹车,还要稳稳停靠在指定位置,这些都对发动机提出更高要求。”六院试验队队长康乃全介绍说。

这是康乃全第7次参与发射任务,他说:“此次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关键之战,不容有失,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保障预案:从纸上练兵到沙场实战

“靶场工作整个过程一环扣一环,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后面的进度。”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陈建华说。

作为我国首个实施“零窗口”发射的低温火箭,此次任务要求发动机提前进入“待机”状态,射前流程操作要求大大增加,每一条口令和执行都必须反复推敲,形成预案。六院试验队据此开展适应性分析,充分考虑发动机保障起动条件适应性考核余量,针对发动机射前关键参数存在的失效可能,提出旁证判读预案,确保发射日流程中,发动机保障发射条件数据有依据、有预案,不让测量问题成为可能影响任务成功的短板。

虽然有问天实验舱和多个前序任务的成功经验,但液氧煤油发动机试验队员依然不敢有丝毫松懈。他们在发射前一遍又一遍进行各种复查,梳理在靶场测试、射前流程环节中涉及组件的功能、性能要求,针对可能出现故障的组件,分析更换可行性,提出保障条件与方案,备品备件在射前备至靶场,首次实现方案到实战的提升。

热控产品:让空间站四季如春

除了为火箭提供动力,六院还为空间站“天和”“问天”“梦天”三舱提供热控和环控泵阀产品。每艘飞船平均配套22 台套产品,而空间站三舱每一舱配备的产品都达到了 50多种,产品数量140余台套,整个空间站建成期间,共提供了500台套产品,为空间站的建成和正式运营保驾护航。

热控、环控系统,顾名思义就像我们房间里的中央空调,它们为航天员和空间站设备在极端环境下,提供18℃至 26℃四季如春的温度。

不同于液体火箭发动机推力越来越大,温控产品反而越做越小。一个温控产品的大小相当于一个 500 毫升的杯子,但产品的说明文件却比杯子还高,这高高的文件背后是高质量的要求。

从载人航天一期到三期,北京11所温控产品的寿命从半年提高至5年甚至更长,从事温控产品近20年的总指挥夏德新形象地说:“火箭发动机就像短跑运动员,要的是瞬间的爆发力。温控产品就是长跑运动员,需要的恒心和耐力。”

设计方案:确保最高航天器加注零失误

梦天实验舱推进系统配置与问天实验舱基本一致,包含 4台490N变轨发动机、24台150N和8台120N姿控发动机、4个400L贮箱、4个40L复合材料高压气瓶、系统控制和参数采集电子单机、推进系统管路及热控系统,801 所承担的推进分系统为实验舱全程暖心护航。

此次梦天实验舱加注方式为高空加注,共加注推进剂1737公斤,是史上最高航天器加注。

“通常,航天器加注高度在2至3米,即便是新飞船试验船,高度也仅在6米左右,而此次梦天实验舱的加注操作口距离地面约15米。为此,试验队专门设计了高空加注支架平台以支撑加注管路与产品的连接。”推进分系统主任设计师何才启说。

要确保队员顺利为实验舱添加“动力”,加注系统的设计方案是整个加注工作的核心要素,何才启在进入加注准备阶段就制定了高空加注方案。在加注任务前,推进分系统还要对加注操作细则进行充分推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故障模式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处置预案,加注准备工作通过系统级评审后才能实施。

正是因为这些稳妥可靠的措施,让他们在加注过程中,做到了零失误,以高精度在计划时间内完美实现预定目标。“这次成功发射,又是一个新的里程碑。”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金广明说。

从首飞任务拉开中国空间站建造序幕,到“T”字构型将组装完成,两年间,中国载人航天取得了9发9捷的胜利,突破并掌握了一系列新的技术成果。六院作为我国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用437台发动机保成功,为空间站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