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梦天”启程 筑梦天宫

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发射侧记

2022-11-02 08:58:0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陈丽平 廉颖婷


10月31日,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国空间站第三个舱段梦天实验舱进入发射倒计时。

梦天实验舱总长约17.9米,最大直径约4.2米,由工作舱、货物气闸舱、载荷舱和资源舱组成,将在轨与天和核心舱和问天实验舱组合体完成组装建造,形成三舱“T”字基本构型。

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配置了流体物理、材料科学等多学科方向实验柜,是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又一重大创新实践。

“各号注意,1小时准备!”

14时37分,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01指挥员廖国瑞的口令响彻发射场区。

“各号注意,30分钟准备!”

15时07分,指挥显示大屏上,摄像头无死角传来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五B火箭)各角度画面和各项数据。

文昌航天发射场自建设以来,科技人员先后攻克低温推进剂大流量加注、煤油液氮降温、网络信息系统国产自主可控等关键技术,解决了中大型液体火箭并行测试发射、单工位适应多型火箭发射、设施设备适应“高温高湿高盐雾”和“强降雨强雷暴强台风”环境等难题,实现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大幅提升了我国进入太空的能力。

“各号注意,15分钟准备!”

发射时间越来越近,大家神经紧绷。此次发射任务中,文昌航天人坚持把“双想”贯穿全程,扎实做好测试数据的横向、纵向和联合复查比对,从严从实抓好全过程质量管控,为成功发射铸牢坚实基础。

“5、4、3、2、1!点火!”

15时37分,烈焰轰鸣响彻海天,长五B火箭犹如一条巨龙,托举着梦天实验舱一飞冲天。

观礼台上的人群沸腾了,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欢呼声、喝彩声连成一片。

“任务圆满完成,实现了我们发射之前的零窗口发射目标。”廖国瑞激动地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五B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表示:“今天的火箭表现得非常完美,长五人不辱使命,为我们的队伍感到自豪。”

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梦天实验舱责任总指挥甘克力说:“梦天实验舱承载的相关实验载荷数量比较多,可以多方位承载各项实验载荷要求,开拓了载荷使用与航天器使用的新天地。”

“中国空间站从这里飞向太空,这是文昌航天人的骄傲!”站在庆贺成功的“大红屏”前,航天工作者们表示,要积极传承载人航天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航天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说,梦天实验舱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建造的关键之战,对于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目标具有标志性意义。后续工程全线将继续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顺利完成。

发射场外的航天科普中心、淇水湾沙滩、石头公园人山人海,人们挥舞着国旗,注视梦天实验舱飞向太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