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十年,五位“金手指”为“胖五”点火

2022-10-31 11:03:4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张座通 倪健康 徐斌如


长征五号系列火箭,又被大家称为“胖五”。也是即将升空梦天实验舱的“专属座驾”。十年间,文昌航天发射场共出现了5位“胖五”的“金手指”,伴随着“5、4、3、2、1,点火!”口令,他们按下点火按钮,为大火箭腾飞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廖国瑞:从金手指到“01”指挥员

廖国瑞,江西会昌人,2010年硕士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2016年11月3日,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中,廖国瑞担任控制系统发控台操作手,负责在火箭发射时按下点火按钮,这个岗位的操作手被誉为发射场的“金手指”。6年来,廖国瑞先后担任控制系统指挥员、任务负责,在三次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中,担任文昌发射场01指挥员。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汗水的浇灌,更离不开对初心的坚守,谈到如何练就统揽全局、指挥各方的过硬本领,廖国瑞回想起上班之初自己的“金手指”梦:“因为这个岗位备受关注,我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要努力成为发控台岗位操作手,长五首飞点火的一刹那,我感到自己整个人生都有了升华。从此,我就更加坚定了自己航天报国的初心使命,一定要在航天舞台上努力拼搏奋斗”。

于鹏:长五遥三复飞,一按定乾坤

于鹏,辽宁大连人,2008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早在学生时代,于鹏就被火箭腾飞的壮举所深深吸引。毕业之时,在城市生活和航天梦想之间,他毅然选择了后者。来到文昌发射场后,于鹏潜心钻研,迅速在长征五号首飞任务中崭露头角,成为单位重点培养对象。正当于鹏准备大展拳脚之时,长征五号遥二任务却失利了,接下来908天,以于鹏为代表的文昌航天人卧薪尝胆、秣马厉兵,全力备战遥三复飞任务。2019年底,承载着中国航天希望重担的长五遥三火箭,终于来到了文昌发射场。担任“金手指”的于鹏,每天都要像放电影一样把发控台上所有按钮和参数在脑子里过一遍,把厚厚一本应急预案反复记忆。2019年12月27日,“金手指”于鹏一按定乾坤,长五遥三火箭复飞取得圆满成功,文昌航天人打赢了这场翻身仗、荣誉仗。

尹景波:按下中国人探火、探月的发令枪

尹景波,河北灵寿人,201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在“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发射任务中,他担任“金手指”,按下了中国人探火、探月的发令枪。初次被委任“金手指”这一重要岗位时,尹景波既兴奋又紧张,“发控台是地面测试系统的核心设备,需要对控制系统测试流程和设备原理很熟悉,虽然已经为此付出了多年努力,但总是担心有疏漏之处”。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钻研图纸、请教前辈、撰写笔记成了尹景波那段时间工作生活的全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当火箭成功点火后,尹景波激动地说:“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此刻的感受,多年来自己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相信家人们也会更加理解我们的不易”。

程子平:空间站建造任务首位“金手指”

程子平,湖北当阳人,2014年硕士毕业后来到文昌发射场。在空间站核心舱任务中,他担任发控台岗位,是文昌发射场承担空间站建造发射任务的首位“金手指”。2021年4月29日,当程子平按下“点火”按钮的那一刻,中国空间站的第一块“拼图”从他的手中奔向浩瀚星空。回想7年前刚毕业来到文昌时,发射场刚刚建成,各方面条件都不成熟,资料也少,一切只能凭自己摸索。立志有所作为的程子平,白天去现场钻研设备组成,晚上看图纸学习原理,先后历经单机、前端、主控计算机等岗位,丰富的岗位经历让他迅速成为了技术骨干。终于,核心舱任务中他圆梦“金手指”,面对4个面板100多个按钮以及300多条参数信息,程子平沉下心努力学习、刻苦精进,用任务圆满成功书写了满分答卷。

刘巾杰:文昌发射场首位女性“金手指”

刘巾杰,湖南邵阳人,2013年硕士毕业,2015年来到文昌发射场,7年间执行了文昌发射场所有任务,几乎把控制系统每个岗位轮了一遍。从设备操作到应用处理,从数据分析到科研创新,刘巾杰的表现都十分亮眼。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她终于在空间站问天舱任务中成为文昌发射场首位女性“金手指”。为了满足问天舱任务“零窗口”发射的要求,火箭必须分秒不差地点火升空,“这意味着我要更熟悉发射日应急处置的相关情况,每提前一秒发现异常,都能给发射窗口争取更多时间去修正它”刘巾杰说。2022年7月24日,随着01指挥员喊出“点火”口令,刘巾杰稳稳地按下了红色“点火”按钮,搭载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刘巾杰圆满完成了自己的“金手指”首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