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官兵是基层建设的动力源泉

2022-10-24 10:16: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罗孝平


依靠基层、建强基层,是我军基层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边防连队大多地处偏远、点位分散,加之部队大项任务繁重,动散特点突出。如何提升边防连队自主抓建能力,是一个必须答好的时代课题。

连队自主抓建能力强,全面建设才能结硕果。自主抓建不能等和靠,越是偏远越要主动作为。上级部署的任务,不管督促不督促,都想方设法完成好;制度规定的事项,不管有没有检查,都老老实实落到位;平时遇到困难,首先自己想办法,不让上级多操心。只有杜绝“事事等指导、处处要帮带”的思想,强化“主动谋、自觉干”的意识,将自主抓建能力提上去,才能切实打牢连队全面建设基础。

自主抓建设,《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是依据。工作自主性越强、自主权越大,越要严格执行制度要求,任何工作都不能脱纲离谱、自行其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任性抓建、自由发挥。要在学懂弄通《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坚持实战导向和问题意识,不断探索执勤训练一体化的新路子,实现边防部队执勤、训练双促进、双提升。

官兵是基层建设的主体力量和动力源泉。基层建设要靠官兵去践行、去落实;基层建设的发展,要靠官兵去拼搏、去创造。自主抓建,核心指向就是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要紧紧依靠基层官兵,充分信任基层官兵,重要决策认真征求官兵意见,破解问题汲取群众智慧,推动落实依靠广大官兵,充分调动基层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官兵热爱基层、建功边防的内生动力。

面对日常的繁杂事务,边防连队如果没有专才挑大梁,没有通才来补位,正常工作便难以运转,关键时刻就可能掉链子。要着眼连队建设,着力培养顶梁柱,针对个人特长精准育苗,突出“一专多能”拓展培养人才。要善于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敢于把新人放在新岗上,不断丰富边防连队的人才储备,最大限度发挥官兵价值,打造复合型、全能型人才。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