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身为旗站排头

2022-10-24 10:14:0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陆军某边防旅四连指导员 桑彪


在四连,官兵认一个理:职位越高,本领必须越高;党龄越长,能力必须越强。

在四连,还有这样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干部先上,党员先来。”

一次军事考核前,副连长邬奎魁感冒发烧,仍坚持带领官兵备战考核。那天上午,400米障碍考核后,他筋疲力尽。下午一起床,他又带队开展紧急出动演练。见此情景,战友们无不动容。“身为党员,率先垂范是我的义务;身为军官,主动作为是我的责任。”邬奎魁说。

“党员干部要立身为旗。”我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工作训练站排头,边情处置站排头,急难险重站排头……在连队每一个重要时刻,总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

那天,比武场上格外炎热。高强度连贯作业加上高温天气,累垮了很多战友。特别是进行到按图行进这个课目时,大家累到连抬腿的力气都没有了,只能用眼神交流。那会儿,一部分官兵已经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

其实,每年比武都会遇到类似情况。我知道,身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主官,这个时候自己必须站出来。

我立即把队伍中的党员召集到一起,统一思想、重振士气。随后,我背起沉重的电台,拿起战友的钢枪,顶着呼啸的狂风,冲到了队伍最前面。几名党员骨干一边往前冲,一边鼓励战友们坚持到底。最终,大家齐心协力冲向终点。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