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4集团军某旅注重结合演训提升政治干部素养

硝烟中练强“看家本领”

2022-10-21 17:09:5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润杰 刘俊鑫


秋高气爽,粤北某地,第74集团军某旅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几轮攻防后,红蓝双方陷入僵持。担任红方指挥员的某营教导员李英芳分析双方态势后,派出无人机飞至蓝方上空,进行战场喊话并空投传单以实施心理干扰。僵持已久的蓝军士气受到影响,李英芳瞅准时机下达进攻命令。士气高昂的红方官兵迅速出击,一举攻下蓝方阵地。

这场演练中,李英芳因政治工作开展灵活有效获得考评组认可。

“战时政治工作是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演练取得较好效果与平时扎实训练分不开。”走下演训场,李英芳说,之前一次演练中,他因侦察取证不正规、临战动员脱离实际被判不合格。这一失败经历让他警醒,也引起了该旅党委的重视。

该旅党委一班人深入调研发现,部分基层政治干部对战时政治工作理解不够深入,在具体作战中开展政治工作能力有待提高;有的方法单一,对战场取证等课目了解不深,灵活应变能力需进一步加强。

“做好战时政治工作,必须着眼敌情、紧贴实战,善于抓住有利时机,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该旅领导引导政治干部举一反三、剖析总结,最终形成共识。

此后,他们坚持“研于平时、检于演时、用于战时”原则,定期召集政治干部结合案例总结经验,完善战时政治工作数据库;机关科室积极联系院校教员,成立课题专攻小组,精细制订强化训练方案;训练中结合推演提升预案针对性、科学性。同时,他们还在预任指导员培训中设置预案拟制、敌情处置等教学内容,并结合案例剖析提高政治干部能力素质。

“同志们,越是危急时刻越要发扬团结战斗、不怕牺牲的精神……”近日,在该旅一场实战化演练中,面对“遭敌偷袭”的特情,装甲步兵二连指导员妥国飞沉着冷静,一边研判战场形势并结合预案调整关键岗位兵力,一边用先辈“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生死在一起”精神进行简短动员。随后,他组织官兵按照作战编组,迅速对“敌”实施反袭扰……

处置特情、完善流程、复盘总结、强化训练……通过常态化实践淬火,该旅政治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提升。“在实战化训练中接受磨砺摔打,我的‘看家本领’越练越强。”妥国飞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