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巩固一生 赢战骨折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康复医学科组织“国际骨质疏松日”科普活动

2022-10-21 10:00:04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见习记者韩潇 通讯员李晓 石秀秀 10月2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立的“国际骨质疏松日”,今年中国主题是“巩固一生,赢战骨折”。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康复医学科充分利用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平台,即骨科与运动康复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科普建设工程”版块开展线上科普宣传活动。活动中,共有1万余名患者及家属登陆直播间观看。这是该医学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发展纲要”的实际行动,目的是关注全国军民各个年龄段骨骼健康,引导远离骨质疏松危害,降低发生脆性骨折的风险,提高健康生活质量。

据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康复医学科李晓主任介绍,人从出生开始,就要不断地构建骨骼,并让骨骼支撑其一生,需要全生命周期关爱、呵护和维护保养骨骼,只有不断把骨骼维护得日益强壮,才可以避免老龄后脆性骨折的发生。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骨质疏松和脆性骨折患者数量都呈现显著上升趋势,骨质疏松症患者或将面临髋部、椎体、桡骨远端等多处脆性骨折威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国际骨质疏松日”当天,李晓主任团队组成由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理人员构建的科普团队,为广大军民开展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线上科普讲座。通过“一个沉默的杀手:骨质疏松”“沉默杀手的蛛丝马迹”“三步确诊骨质疏松”“秒懂骨密度报告”“你真的会补钙吗”“合理药物干预安全护航一生”“运动康复让生活更美好”“如何做个不倒翁”等一系列课程,宣传普及骨质疏松症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等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军民对骨质疏松症的科学认知,早期筛查才能了解自身骨量状态,明确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同时提醒危险人群加强早期筛查与识别,即使是已经发生过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者,经过精准化的治疗和个体化的康复,亦可有效降低再次发生骨折的风险。

骨科医学部康复医学科作为骨质疏松症专病诊疗科室,拥有诊断骨质疏松的国际金标准——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仪(DXA),可快速确诊骨质疏松症并预测患者未来脆性骨折发生的风险率。多年来,康复医学科已形成骨质疏松症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链条的健康保障,效果显著,深受广大军地患者好评。

“巩固一生,赢战骨折”,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康复医学科永远在您身边。呼吁广大军民关注全生命周期的骨骼健康,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筛查危险因素,降低发生骨质疏松症和脆性骨折的风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