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五年”与“百年”

2022-10-19 10:01:3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钱宗阳 梅常伟


“五年”与“百年”——这些天,出席党的二十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在交流中常常谈到两个时间。

“从现在起到建军一百年,满打满算只有不到五年时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聆听大家的讨论发言,曹青锋代表感触很深。讨论间隙,他在笔记本上算着一笔时间账。

五年,1800多个日夜,可以干成多少事?

回眸过去五年,满满的回忆涌上代表们心头:从南海海域海上阅兵,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从山东舰入列,到福建舰下水;从2018年中央军委举行开训动员大会,到近年来一场场实战化联演联训……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曹青锋感慨地说:“过去五年的奋斗之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大家充满信心、充满干劲。”

五年,1800多个日夜,已是时不我待。

姜延军代表列出一条条对部队建设的思考,他说:“五年转瞬即逝,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要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历史主动、历史自觉。”

百年,只是20个“五年”。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姜延军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靠一个又一个五年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的五年,我们还要保持这股子劲、发扬这股子劲。”

五年,1800多个日夜,对未来的我们至关重要。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逐字逐句研学报告,曹海庆代表豪情满怀:“无论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还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都要把眼前这五年的事做实做好。”

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一桩桩、一件件,代表们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热烈讨论,积极酝酿抓落实的思路。

在代表们心中,时间承载着期盼,时间孕育着希望,时间镌刻着我们的初心使命,时间也催动着我们只争朝夕、埋头苦干。

“珍惜眼前的‘五年’,锚定建军的‘百年’,追梦第二个‘百年’!”这是代表们的心声,也是全军将士的信念。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