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创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2022-10-19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两周年前夕,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自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产品已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北斗规模应用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步入关键阶段,亟须加强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开创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新局面。

与会院士和专家一致认为,北斗系统作为我国向世界提供的新型全球公共服务产品,实现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使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惠及全球,对于展现我们服务世界、贡献价值、全球治理的能力和意愿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表示:“和其他系统相比,北斗系统在技术上具有优势,但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还有待提升。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要着重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包括国际话语体系和综合治理体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要加紧推动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促进北斗系统在国际上的深度应用,只有形成规模化应用态势,才能根本上防范和抵御围堵制裁。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看来,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所代表的,是中国一批先进技术如何走出国门的问题,这不单是技术问题,更应该考虑到政治、外交、国际法等诸多因素。

中国工程院一局原局长谢冰玉在研讨中提出,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是北斗系统在当前发展阶段最重要的任务。

此次启动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政策法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君琳介绍了《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主要内容。杨君琳指出,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应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采取跨越式发展战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

“内在的能力对于实现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化具有决定性作用。这种能力既包括北斗系统服务供给能力和应用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也包括国家调动资源来实现国际化战略目标的治理能力。”杨君琳说。

有专家指出,当前北斗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软实力”与“硬实力”不匹配的问题,应加快构建北斗系统下一代治理体系,兼顾“软实力”与“硬实力”建设。而对内对外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的规律有所不同,对外推进北斗规模应用,既要系统化推进,更要强调遵循商业化规律。

“北斗系统在技术上是全球领先的,但在产业生态和应用规模方面较GPS处于相对劣势。在未来,北斗系统在供给侧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应从需求侧入手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应用,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补齐短板,使北斗真正成为国际化的领先系统。”有行业专家表示。

随着北斗全球系统进入新阶段,北斗全球服务所面临的风险也日益增多,健全全球服务风险防范、预警、处置体系,强化风险应对能力势在必行。

在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看来,国际化的核心是系统服务被广泛应用,而北斗应用国际化面临的最大问题主要是卫星导航市场被国外垄断。我们既要在打破垄断方面寻找突破口,又要采取措施防范和应对风险。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