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从硝烟炮火中走来的“传令尖兵”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用芳华书写军旅荣光

2022-10-19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孙利波 王建英 陈文鹏


通信兵素有“战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之称,话务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兵种专业。革命战争年代,话务兵在枪林弹雨中传达军令、传递情报,创下“胜由信息通”的胜战传奇。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话务连,就是一支从硝烟炮火中走来的“传令尖兵”。

图为话务连官兵面向荣誉旗帜庄严宣誓。吴利民 摄

进入信息时代,官兵们只需坐在通信机房的三尺机台前,在一次次电话接转中完成通信保障任务。虽然保障模式随着战争形态不断演变,但话务兵“忠诚传令”的职能使命始终没变。

70多年来,连队官兵把机房当战场、岗位当战位,始终做党忠诚可靠的传令兵。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3次,被授予“巾帼建功模范连”荣誉称号。

一键一令肩负重要使命

“话务连担负着战区陆军首长机关和部队的话务通信保障任务,这既是技术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上机值勤第一天,现任连长姜慧就对这句话有了深刻认识。

2019年,初到连队的姜慧任职排长。3个月的魔鬼式训练过后,她第一次戴上工号牌独立值勤,没想到一上机接电话,脑海中过了千万遍的操作流程还是卡了壳。

回到宿舍,她主动向业务骨干蒋夏请教。不承想,一向热情的蒋夏不仅没有理会,还在业务工作会上当众指出姜慧违反值勤规定,并对她进行了严肃批评。

图为话务连官兵业务帮带。王建英 摄

虽然很没面子,但这让姜慧真正理解了连队官兵一直恪守的铁律——信息不出机房,业务不进宿舍。只要走出机房,无论现场环境安全与否、对话人员可靠与否,官兵们对业务工作的内容都绝口不提。

一次简单的电话接转,其背后可能是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一道紧急战斗命令,一键一令都肩负着重要使命。“只有将绝对忠诚融入灵魂血脉、嵌入机台战位,才能确保令出必达、令出畅达、令出快达、令出准达。”连队现任指导员张琪说。

图为话务连官兵讲述荣誉历史。王建英 摄

多年来,连队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不断校正官兵价值取向。“理论学习让我们真正明白了为谁值勤、为谁打仗,信仰更加笃定,值勤也更加拼力。”官兵们说。

“军事过硬、值勤一流,就是军人对党最大的忠诚。”无论体制编制如何调整、职能使命如何拓展、技术装备如何迭代,官兵们始终牢记“忠诚无限、传令无误、拼搏无畏、青春无悔”的连魂,忠实践行“银线为枪、机台建功、保通至上、指令必达”的连训,保持着累计接转电话数百万件零差错。

精技向战才能令传三军

在信息化智能化战争中,当飞速发展的通信技术与战场接轨,指挥通联在作战链条上的“耳目神经”地位愈发凸显,话务兵仍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为战役指挥机关话务通信保障力量,话务连官兵对军令畅通和战场打赢之间的密切关系有着深刻理解:通则占先机、指控灵,否则将误战机、招败绩。

高效的战场通联保障,离不开平日里刻苦训练。一名合格的话务兵,必须做到脑功活、耳功灵、手功巧、口功清。连队一级上士杨馥睿说,12个字的专业要求看似简单,但她们每天都要反复训练成百上千次。汉字录入磨平键盘标识、连续半年听辨电话录音、打着手电背记电话号码都是家常便饭,每名领班员训练时长都超过1万小时。

图为话务连新兵观赏连队荣誉。王建英 摄

如今,计算机终端早已取代有绳机台,话务保障模式也从“插拔塞”迈向智能化,依托大数据等技术完全可以进行智能化保障,为何还要进行艰苦又传统的人工专业训练?

面对类似疑问,连队业务骨干的认识非常清醒:对科技的过度依赖可能导致战场上受制于技术,只有把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战场上才有打赢的绝招。

如今,连队人人练就了“脑中熟记信息、耳可听音识人、手能迅速接转、口能清晰表述”的绝技,值机员全部做到1秒快速上线,3秒听音识人,6秒查询号码,9秒完成转接,日均接线1100余次保持零中断、零申告、零差错。

银线连着炮火前沿、通联关乎战争胜败。姜慧时常教育官兵,只有把胜战本领练到极致,把保通效能提到极致,才能保证令传三军、决胜千里。

图为指导员与官兵谈心交心。毛竹立 摄

为有效增强指挥保障效能,话务连优化整合7大通信要素,率先建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用户仅需拨打一个号码,便可实现号码查询、电话接转、故障申告、业务咨询和信息共享5大功能“一站式”服务,保障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

去年,某新型便携式通信设备配发连队,官兵们迅速展开新装备学研攻关,仅用一周时间就熟练掌握设备操作规程,完成电源、传输和程控等“一专多能”强化训练,并大胆探索固定值勤与野战通信相结合的保障模式。新装备列装仅1个月即形成作战能力,真正让话务员从机房走向“战场”,实现了“进机房可值勤,上前线能打仗”。

三尺机台熔铸心血汗水

“您好,11号”“您要的电话号码请记录”“电话正在转接,请稍等”……

虽然不必上阵杀敌、生死相搏,但是话务女兵在沙场上的责任重大。每一道千里传送的电波里、每一道下达三军的指令中,都熔铸着她们的心血与汗水。

前不久,一场演练在西部战区陆军机关展开,连队同步进入“战斗状态”。参演女兵像拧紧了发条一样,奔波在机房和多个不同指挥点位之间,先后完成通联测试4500余次、校准背记通联信息400余条、接转电话4000余件,无一错漏,确保了上级指令直达点位、直达末端。

这样的“重保”任务,话务连的官兵每年要完成30多个。虽然忙碌,女兵们却乐在其中,值班值勤吃在机台、住进机房,比武竞赛拼命训练、摘金夺银。

图为话务连官兵在机台值勤。王建英 摄

在话务连,荣誉工号代表着业务最高段位,对话务员综合能力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

荣誉挑战面前,浙江籍军士蒋夏第一个发起“问鼎之战”。因为口音较重,蒋夏对着镜子练口型、独自放声练朗读、咬着筷子练发声,顺利考取全国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无数个夜晚,她忍着膝盖术后恢复期的剧痛苦练体能。最终,蒋夏以体能综合成绩优秀、接转电话4000余次零差错、现场考核第一的优异成绩,成为全旅考取荣誉工号第一人。

有一年,连队官兵跟随部队参加高原驻训,她们仅用1天时间就完成线路架设、号码分配、通信组网。在风雪高原驻训3个月,女兵们既担负驻训地域通信保障任务,又跟着男兵分队一起练战术、练动中保障能力,把话务值勤机台架到了雪线之上。

上线、敲键、听音、接转,24小时不间断值勤,每天接转电话数千件;迎晨曦、送日暮,寒暑不辞,晨昏不辍,这便是话务女兵的日常——平淡又漫长。她们把青春融进三尺机台,用芳华书写军旅荣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