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飞机和生命一样重要

2022-10-17 14:53:5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王国栋


【人物名片】程阳,空军某基地一级上士,多次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山与天相接处刚刚泛起鱼肚白,一架架战机就迎着冷风腾空而起。一级上士程阳站在停机坪上,习惯性地向战机脱帽致敬,头顶冒出一股热气。

入伍10年来,几乎每一个飞行日,程阳都坚守在机场。清晨,他迎着朝阳目送战鹰启航;夜晚,又披着星光迎接战鹰回家。程阳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在热爱的战位上与战鹰共同成长,亲眼见证部队的跨越转型。”

2012年冬天,刚入伍来到戈壁滩的程阳,在中队的组织下参观了机场。停机坪上,战鹰威武列阵。流线型的机身、微扬的机头、银灰色的涂漆,每一处都散发着力与美的气息。来不及好好欣赏一番,站在冷风中的程阳早已冻得瑟瑟发抖。

那时,每逢任务归来,程阳都要缩在暖气旁边好久。看着自己冻得肿胀的双手,想到那些总也拧不上的螺钉,他总会感到有点儿委屈,在心里一遍遍问自己:“为什么要跑来戈壁滩当兵?”

老班长毛涛的出现,给了他答案。

那年冬天,狂风拧麻绳似的裹挟着雪花嘶吼在机场上空。就在程阳和战友们穿好大衣准备进场时,却怎么也找不到班长。程阳不经意瞥向窗外时,才隐约看见班长正在停机坪上,忙前忙后地为飞机遮盖全机身蒙布。望着他佝偻在机身下的身影,程阳当即冲进风雪中。

“在我们机务兵眼里,飞机和生命一样重要。”打那时起,程阳把班长的这句话深深地刻进了心里。他下定决心,要学着班长的模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机务兵。

2017年冬,老兵退伍。毛涛静静地坐在飞机驾驶舱里,低下头哭了。任凭别人怎么叫他,就是不肯出来。看到这一幕,程阳眼中盈满滚烫的泪水。送别前,班长握紧他的手嘱托道:“一定要替我照顾好这些‘孩子们’。”

从那以后,程阳更加努力学习机务知识、悉心维护每一架飞机。他再也没有抱怨过刺骨的冷风,也不再担心独自一人面对飞机故障。当然,那些当年总是拧不上的螺钉,也早已不是难题。

在一次飞行训练前的例行检查中,程阳发现一架飞机的冷气压力超出正常范围。他当即脱掉厚重的防寒服,钻进狭小的座舱,用手摸索着错综复杂的导管逐个排查。

每隔几分钟,他就对着冻得发木的手指哈一口气,再使劲搓一搓。半个多小时后,程阳终于摸到一根漏气的导管,并将其修复。

寒风中,战机滑向起飞线。程阳和战友站成一排,以最具有仪式感的方式,目送亲手维护的战鹰飞向蓝天。看着远去的战鹰,程阳的眼前突然浮现出当年班长在风雪中作业的背影。

“把飞机看得和生命一样重要。”看着自己冻得通红的双手,程阳露出微笑。

10年来,随着新机陆续列装,机务兵也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为了更好地维护飞机,程阳从来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在带教许多徒弟的同时,自己也成为队里为数不多的机械技师。

耿耿星河之下,夜航训练又拉开帷幕,助航灯与飞机尾焰交相辉映。“亲爱的战友,你一定要安全回来,我们在这等你回家!”停机坪上,程阳望着战鹰起落,眼中闪烁着亮光……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