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转岗·印记

2022-10-17 14:50: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治国 范学龙


【人物名片】刘卓,南疆军区某合成团二级上士,荣立三等功1次。

天山腹地,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激战正酣,某新型营指挥车突然遭“敌”电磁压制。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刘卓的指尖在键盘上飞舞起来,一串串操作指令迅速执行。37秒后,数据链恢复正常、上传下达通畅,满屏示警随之消失。

这虽然只是该装备列装后的一场检验性演练,但对于驾驶员兼操作手的二级上士刘卓来说,却意义非凡。这次成功处置,意味着入伍第10年的他,胜任了第3个战斗岗位。

指挥“陆战之王”驰骋疆场,是刘卓的第一个军旅梦。那年,即将升入大三的刘卓携笔从戎,来到南疆军区某合成团前身——一个以坦克、步战车为主战装备的装甲团。那时,大学生士兵在部队比例相对较少,刘卓一下连就被委以重任,分配到坦克车长岗位上。

彼时,零基础、零经验的刘卓面临着诸多挑战:必须尽快熟练操作车载电台、掌握战斗口令传达、组织乘员密切协同……那一年,刘卓把一本专业书几乎背了下来,将数千条密语刻进脑子里。经过不懈努力,他在同年兵中第一个考取了坦克车长二级专业等级证书。

入伍第2年,该团抽调骨干力量奔赴雪域高原执行演训任务,刘卓是唯一一名被选中的义务兵车长。在首次推演中,刘卓所在的装甲战斗群担负正面攻击任务。在气压低、氧含量低的高原环境中,坦克动力不足、通联距离缩短、无高海拔射击修正数据等问题不断暴露出来。年轻的刘卓带着3名车组乘员攻坚克难,填补了多项高原作战数据空白,最终在演习中打出发发命中的好成绩。

这之后,刘卓在坦克车长岗位上越干越好,先后两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还被团里指定为车长专业“总教头”。正在顺风顺水之时,没承想,一场改革逼着他跳出了“舒适区”。

2020年,该装甲团改革调整为合成团,传统的单一兵种、单一装备的建制营转型为囊括几十个兵种专业、数十种装备的合成营。

刘卓被调整到新组建的支援保障连,成为一名有线通信兵。这意味着他需要跳下坦克,背着绕线盘在战场“突击”,确保指挥所与前沿阵地信息畅通。面对新挑战,刘卓很快进入角色。没过多久,他的500米收放线、千米综合作业成绩就达到优秀水平。

就在刘卓奋力追逐第二个军旅梦——当好战场“顺风耳”时,某新型营指挥车列装。连长又给了刘卓一个惊喜:“有线通信岗只是个过渡,调你来的目的是操作指挥车。”

“这台车是合成营的指挥中枢,一旦‘玩不转’,将会对战斗行动造成严重影响。”授装仪式那天,营长的这番话让刘卓压力倍增。新装备集训时,他跟着厂家师傅一边练驾驶技术,一边钻研车载通信设备。3个月时间,刘卓记录了厚厚一本操作心得,掌握了所有设备的操作技能。

追梦近10年,每一次转岗和成长的背后都留下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如今的刘卓,正朝着第3个军旅梦努力拼搏——当好“中枢神经”守护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