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14度仰角的背后

2022-10-17 14:48: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于纯浩 王静


【人物名片】朱玉鑫,海军辽宁舰二级上士,荣立三等功1次。

秋日的煦阳洒在碧波万顷的海面上,辽宁舰汽笛高鸣。在宽大的甲板上,水兵们整齐列阵,用海军的特殊礼仪迎接我国首艘航母入列10周年。

彩虹方阵中,身着蓝色甲板识别服的朱玉鑫站在队伍前列,望着舰顶主桅杆上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心中热血翻涌,眼里泪光闪烁,一如初次登舰时的模样。

那时,年轻的朱玉鑫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将要陪伴眼前这艘具有20多层甲板、几千间舱室和长达数公里内部通道的雄伟巨舰,共同踏上成长之路。

上舰后的朱玉鑫被分配到弹药保障中队,但不久后与飞鲨的“邂逅”,让他的军旅生涯发生了改变。

记忆中,那天的天空清澈湛蓝,新兵们列队踏上驾驶室外的平台,在海风中伸长脖子,努力眺望。当舰载机伴随着尖厉的呼啸声腾空而起、直冲云霄,队列中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

“这就是所谓的‘一眼万年’!”每每想到在“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上滑跃凌空的“飞鲨”,朱玉鑫就感觉自己心跳加速、血脉偾张。他毅然申请转岗到甲板上,守护舰载机安全起降。

刚开始,由于没有现成的航空保障经验可以借鉴,朱玉鑫与战友们摸着石头过河,攻克了舰面保障人员编组难题,并通过装备小发明、小革新,不断提升舰面保障质效,刷新了多个关键指标。一直以来,朱玉鑫始终抱定信念:在航母上,每一点效率的提升都与战斗力息息相关。

战友们都将朱玉鑫的战位称为辽宁舰上的最佳“观赏”位,而他更愿意将自己比作舰载机的“保姆”,为舰载机进行“拥抱式服务”。作为航空舰面保障小组见习组长,朱玉鑫要求组员们掌握保障链路上的每一道流程——空调通风、保障电源……全时做好每批次“飞鲨”起飞与再次出动的保障工作。

昼夜不怠,十年往复。经由朱玉鑫保障过的舰载机起降架次数量不断积累、再次出动所需时间也不断缩短。他曾在飞机的蓝色尾焰下感受力与速度之美,也曾沉醉于点亮满海金波的喷薄红日。每一天,都是看似寻常的一天;每一天,都是朱玉鑫与辽宁舰共同成长的一天。

数十个专业、百余个战位协力托举“飞鲨”翱翔海空。用朱玉鑫这代航母战士的话讲,这是一种“保持仰角,准备战斗”的精神。14度的仰角,标定着朱玉鑫和战友们的奋进航迹——首次昼间着舰、首次实弹突击、首次夜间着舰、首次远海实战化部署……他们用自己的首舰首责拼出了中国航母的众多首次。

10年中,朱玉鑫与战友们见证了大国巨舰的高光时刻。在一次次刷爆网络的视频中,我们看到“飞鲨”翔集、战舰列阵。也许,我们在这些视频中看不到朱玉鑫和战友们的身影,但不是有那句嘛,“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