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万全准备应对“万一”

2022-10-09 10:23: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绍通 杨从榕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对新时代革命军人来说,在战争这个“不确定性的王国”,出现“万一”很正常,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预见“万一”、排除“万一”、战胜“万一”,确保有备无患、处变不惊,牢牢把握未来战场的主动权。

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重要保证。“你准备不好,敌人就来了;你准备好了,敌人反而不敢来。”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军事斗争准备做好了,就能为我军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实实在在的抓手,形成巨大的牵引力量。抓住军事斗争准备,就抓住了部队各项工作的龙头,抓住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军事斗争准备越充分,我们在战略上就越主动。

我国地缘战略环境复杂,各战略方向、各安全领域威胁挑战呈现多向联动特点,任何一个方向和局部出事,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于安思危,于治忧乱。”我们应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把可能遇到的困难想透,把可能出现的险局谋深,真正做到谋定而后动,不打无准备或准备不充分之仗。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用万全准备应对“万一”,体现的是问题意识、底线思维。正如毛泽东同志一贯强调的,必须“把工作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实际工作中,我们应立足最困难、最复杂的局面,在超前准备、深度准备、扎实准备上下功夫,宁可备大备全、不可备而不足。

战争不会挑日子,备战没有间歇期。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我们应从战略高度审视日常战备工作,进一步增强战备观念,落实战备制度,正规战备秩序,保持规定战备状态;加强战备值班执勤,扎实开展战备演练,做到一场战斗多种预案、一种行动多手准备,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不经临战训练、不经调整补充就能遂行任务。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我们应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练就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以昂扬精神面貌和一流练兵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