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训练强度因人而异

2022-10-08 10:15: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丁雷


入伍不到一个月,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新兵小张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自己皮肤黑了、身体壮了。

小张入伍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由于平时疏于锻炼,导致体形较胖,稍微运动一下就气喘吁吁。入伍之初,体能训练成了小张心中的“障碍”。他担心自己不能适应部队高强度的训练,更担心自己在训练中受伤。

新训开始一段时间后,小张觉得自己之前的担心有些多余。训练开始前,基地便组织所有新兵来到卫生队,利用体质检测仪对他们进行“体检”。经过检测,小张骨密度-0.9T,体脂占比23.5%,心率每分钟81~112,综合评估偏胖。为了让小张的身体机能适应训练强度,避免在训练中发生肌肉拉伤、骨膜炎等训练伤,班长刘吉泽在小张的训练计划中,有针对性地增加了开合跳、拳击操、仰卧抬腿等减脂内容,适当减少短跑、间歇跑等训练内容。

每次训练结束,刘班长还会组织大家趴在瑜伽垫上,借助按摩棒、泡沫轴、筋膜枪等工具,对不同部位的肌肉进行揉、捏、捶、拉,防止乳酸堆积。一套放松活动下来,小张感觉轻松不少。

两周后,各新兵连组织有潜在发生训练伤风险的新兵,再次来到卫生队进行“体检”。经过检测,小张的体脂率明显下降,骨密度和心率都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