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2集团军某旅强化官兵战场意识

实弹射击不见固定靶标

2022-10-08 10:01: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晨伟 吴思哲


仲秋时节,苏南某训练场,一场红蓝对抗演练激战正酣。第72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二级上士沙罗带领班组人员对“敌”实施精确打击,圆满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班长,沙罗素质过硬、能力突出,所带班组战斗力强、善于攻坚,是官兵公认的“尖刀班”。然而,去年一场夜间实弹演练的经历,却让他们至今刻骨铭心——

“前方200米处发现‘敌人’,迅速出击!”听到沙罗下达的指挥口令,战友们立即对目标发起进攻。他们一路冲锋,遇到几次阻击都妥善处置。任务即将完成之际,导调组突然下达指令:“东南方向200米处为3号目标,点射歼‘敌’!”

“目标区在哪?怎么没看到靶标?”反复确认之前模拟训练时的靶标位置,沙罗顿时紧张起来——原来,导调组一改以往实弹演练组织方式,不再设置固定目标区和靶标,熟悉地域的打击目标不见了踪影。

迅速分析研判后,沙罗带领大家按照指令快速搜索射击目标。天色昏暗,目标难辨,他们无法精准定位目标位置。时间紧急,仓促中,沙罗下令射击。

“砰、砰、砰……”一阵清脆的枪声响过,沙罗与战友们不仅没有命中目标,反而暴露了己方位置,被导调组判定“阵亡”。

“尖刀班”演练受挫的经历,引发该旅官兵热议。

“战场上哪会有固定的靶标?”该旅领导复盘总结时指出,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唯有灵活应战才能赢得胜利;平时训练必须打破“固定靶标”思维惯性,扎实开展实战化练兵,切实推进战训耦合。为此,他们在实弹射击演练中融入实战背景,倒逼官兵适应复杂战场情况。

该旅强化官兵战场意识,演练中不再设置实弹射击固定靶标,而是临机导调特情、设置危局,全面锤炼官兵作战本领。同时,他们围绕实战化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开展群众性大讨论,进一步强化官兵实战意识、战场思维,持续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提质增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