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江西总队井冈山中队开展新兵教育

2022-09-30 11:4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见习记者韩潇 本报通讯员曹先训 张达


“在这块已经褪色的破旧红布上用毛笔书写着24个字:牺牲个人,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服从党纪,永不叛党。落款时间1931年1月25日。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现存早期的入党誓词,写下誓词的是江西贫苦农民贺页朵。”九月的井冈山,秋高气爽,风轻云淡。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3号展厅,武警江西总队吉安支队井冈山中队红色讲解员冯晋栋正带领着刚刚下队的新兵追溯着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光辉岁月。

图为武警井冈山中队新兵在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旧址了解革命故事。

在井冈山中队,每逢新兵下队,吃的第一顿饭是红米饭、南瓜汤,上的第一堂课是井冈山斗争史,收到的第一份礼物是井冈山革命故事集,第一次外出是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见学,学唱的第一首歌是人民军队忠于党,第一时间为新兵打上红色印记,筑牢思想根基。

两年零四个月的井冈山斗争中,牺牲近4.8万名英烈,其中留下姓名的仅15744人,他们用生命谱写一曲曲悲壮赞歌,生动地诠释了信仰的真谛......“太震撼了,当我听到这一个个感人的革命英雄事迹时心中总会不由得热血沸腾。”00后新兵王文韬说。

图为武警井冈山中队新兵在井冈山大井毛泽东旧居了解革命旧址情况。

“作为基层一线带兵人,为初入军营的新兵上好第一课,扣好军旅生涯的第一粒纽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队指导员陈桦楹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坚持把教育拓展到课堂之外,在营区内设置朱德的扁担、枫树坪、一根灯芯等十个一“红色小雕塑”,综合训练场边的墙壁上布设井冈山斗争史主题浮雕,让新兵从下队那一刻起就在耳濡目染中深植红色基因。

多年来,中队始终坚持用井冈山精神建队育人,把优良传统变成红色基因,根植于官兵灵魂深处。他们广泛利用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官兵到革命旧址重温历史,到红色景点参观见学,邀请老红军曾志、三湾改编见证者李立等革命先辈后代来队座谈,激发官兵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的红军传人,如何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要想当好红军传人应当具备那些条件?”......参观活动结束后,新兵们自发地在学习笔记本上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从他们踏上这片红色热土的那一刻起,朝着井冈山精神为之奋斗并不懈追求的信仰将日益坚定。

图为武警井冈山中队新兵在井冈山大井毛泽东旧居了解革命旧址情况。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红军传人,必须要具备过硬的军事素质。”岗楼上,新兵杨彪流畅地完成了情况处置六步法,并顺利完成了岗前培训考核。下了岗楼,他满脸的自信告诉记者:“我的执勤技能考核全优通过,终于可以自己站岗了。”

为丰富新兵的教育形式,该中队还积极组织开展“红星向党故事会”激发和鼓励新兵踊跃报名积极参与,通过“半条棉被”“一根灯芯”“毛委员送棉衣”......等红色小故事让新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启发,进一步打牢他们争当红军传人的坚定信念。

(图片拍摄:张达)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