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国首档全民国防教育日特别节目《国防公开课》播出

2022-09-29 16:24:57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记者陈丽平 见习记者韩潇 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9月17日,全国首档全民国防教育日特别节目《国防公开课》于全民国防教育日当天20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防军事频道首播。

节目时长85分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联合国家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策划制作。以“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为主题,分为“家国”“山河”“征程”三个篇章,通过故事讲述、情景演绎、人物访谈及记者走访体验等形式,生动讲述国防故事、大力弘扬家国情怀、普及基本国防知识、传授必要国防技能。

这既是一堂讲给全民的公开课,也是一份新时代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答卷。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作为面向全民的国防教育节目,《国防公开课》聚焦国防人物群像,彰显“全民国防”。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基层连队、民兵预备役人员、维和官兵代表,航空航天科技人员、中小学生等社会各行各业为国防助力,为全民国防教育发声。通过国防典型人物以身为范、现身说法,让受众感受到榜样的力量。

节目通过嘉宾讲述和主持人表达点明输出国防知识和国防技能。设置“指尖上的国防”随堂测试互动答题环节,选取身边常见的案例,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国防公开课》积极持续深化“思想+艺术+技术”的创新融合传播手段,运用AR虚拟技术包装戏剧演绎、故事讲述,将99A坦克与运-20“搬进”演播室,打造沉浸式国防教育课堂。使用大量珍贵历史影像资料作为“课件”,并利用AI技术进行修复,丰富视听表达。节目还邀请包括退役军人、企事业单位员工、青少年学生等云观众同步“听讲”。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