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自觉当好“第一领路人”

2022-09-29 11:14:3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涛


【新闻】 新兵入营之际,武警部队纪委监委下发《新训干部骨干不良行为清单》,对新训干部骨干言行进行严格规范,确保他们当好新兵的“第一领路人”。

【评论】

兵之胜在于篡卒。新训是部队建设的“源头工程”,是新战士走进军营的第一课。俗话说,有样学样。作为新战士的“第一领路人”、认识军营的一扇窗,新训干部骨干的能力素质高低、作风形象好坏,不仅会给新战士的“兵之初”留下深刻烙印,甚至对整个军旅生涯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模范,模范,模就是样子,范就是标准。”表率的作用是巨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兵刚入营犹如一张白纸,看到什么就会临摹什么。新训干部骨干是新兵军旅生活最亲近的人,一举一动都是标杆,一言一行都是示范。自己思想纯正、信念坚定,军姿挺拔、动作标准,严格自律、作风优良,新兵才能学有榜样、比有样本、赶有动力。

然而,从现实情况看,个别新训干部骨干对纪律红线心无敬畏,把纯真的战友情粗暴化、庸俗化。如此这般,直接损害军队形象,背离我军性质宗旨,损害部队战斗力,更会给新战士这张“白纸”留下墨渍,甚至造成心理阴影。对此,各级必须事先教育提醒,公开“约法三章”,立起纪律红线,发挥负面清单的正面约束、警示慑止作用。

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人。新训干部骨干要以“我是什么样子,带出来的兵就是什么样子”的思想认识严格要求自己,潜心念好“教”字经、用心念好“训”字经、细心念好“管”字经,言传身教当老师、沟通引导当兄长、善于倾听当朋友,切实帮助新兵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作者单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