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抓好动散条件下实战化训练

2022-09-23 14:58:4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夏红斌


随着部队使命任务不断拓展、作战准备不断深化,一些部队呈现出任务多向、动态分散的特点,给实战化训练落细落实带来新的挑战。针对这种情况,应紧贴工作实际、紧盯实战要求,梳理破解动散条件下实战化训练的矛盾问题,努力促进实战化训练在“动”中持续巩固提高。

科学制订训练计划。训练计划是实施军事训练的前提,训练计划是否合理完善,直接影响到部队训练水平的高低。抓好动散条件下实战化训练,首先需要科学制订合理完善的训练计划。部分动散单位和人员长期远离单位驻地,训练时人员难以集中,往往由各分队独立组织实施,导致实战化训练时断时续、整体滞后,训练水平参差不齐、落实效果好坏不一,直接影响部队整体作战水平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紧盯动散部队的差异性,着眼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深入研究遂行各种任务的时机、背景与要求,找准动散条件下实战化训练的特点规律,有计划、按步骤、分层次拿出与多样化军事任务相适应的配套方法,针对性地制订实战化训练计划,合理确定训练内容。

严格落实训练考评。军事训练考评是检验部队训练落实情况、推进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手段,是确保军事训练质量的重要环节。动散条件下,受任务、地域、环境等因素影响,军事训练考评无法像平常那样规范开展,制约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的提升。应根据动散条件的现实情况建立健全近似实战的训练考评制度,结合动散条件下保障重点、人员岗位性质等确定考核评估科目,明确考评规模、内容、形式等,从难从严设置考核评估环境条件。要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考核训练成效、评价训练过程,切实把好考核关、评比关和监督关,确保部队在不同任务、不同时节中训练水平都能得到充分检验。

充分调动训练热情。动散部队往往驻守在高山海岛、演训一线,环境条件艰苦,文化生活较为枯燥,极易使参训官兵产生懈怠、麻痹等情绪,不利于整体训练质效的提升。同时,不少动散部队往往处在备战打仗第一线,是经验较为丰富、比较有创造性的群体。应充分尊重官兵的创造精神,积极发扬军事民主,让官兵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创造、小革新等创新实践活动,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解决动散条件下军事训练的重点难点问题。此外,还应健全完善动散条件下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和动力。

(作者单位:69098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