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学学撑船人的智慧

2022-09-23 10:41: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郭佳兵


●只有把情况摸清了、问题找准了、对策想好了,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才能做到高质高效

作家毕飞宇在他的散文里记述了学习撑船的技巧:在掌握正确的撑船方法之前,盲目努力的结果往往是船在原地打圈圈、你在原地大喘气。好的学习方法是控制好发力的节奏,把全身的感受力都调动起来,在“人物合一”的感觉出现之后,再全力以赴,就能把船撑好。由此想到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干部,要开展好工作,不妨学学撑船人的这种智慧。

一些年轻干部刚到新岗位工作,热情高、干劲足,但也常存在盲目努力现象:有的还没有掌握全盘情况、摸清人员思想,就急于按照自己的设想开展工作;有的推崇现代化管理理念,想做新尝试,但对于细节考虑不全面,执行力度不足,最后不了了之;还有的对部队教育传统了解不够,就想搞思想教育创新……操之过急地盲目努力,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一个人的认知是有限的。年轻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必然存在许多盲区。扫除盲区的有效方法,就是多看、多听、多问,了解全盘情况。一个熟练的撑船人,必是懂船又懂水的,这样才能借助水的力量,挥篙时精准发力。干工作也一样,只有把情况摸清了、问题找准了、对策想好了,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才能做到高质高效。

虽然在工作中,“先干再说”不失为积极态度,是有闯劲的体现,打开工作局面,需要勇于尝试和探索。但这种尝试和探索不能盲目进行,如果盲目努力,结果多是消耗热情、浪费精力。任何努力都要讲求效率。只有在努力之前先了解情况、摸清规律、掌握方法,才能找到推动工作落实的窍门,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好的工作方法能够让我们更快地进入情况,更有效地实现目标。走上新的岗位,年轻干部应当拿出真心、真诚和官兵谈心交心,做到善于倾听,广泛吸纳官兵意见和建议;单位的一些老同志对于单位情况、人员思想、工作程序摸得更透,年轻同志要有谦虚态度,多向他们请教;应以尊重的姿态平等对待官兵,这样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摸索和掌握工作方法,主要目的在于尽量避免曲折和挫折,但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工作中遭遇曲折和挫折是正常的。在经历曲折和挫折之后,重要的是依旧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和青年人应有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不断努力在工作中找方法、摸规律,年轻干部就能越干越得心应手,开展各项工作就会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