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生命线融进演训一线

2022-09-21 16:13:2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许恒


今年驻训以来,某部要求政治干部多把教育课堂设在训练场,常在机动途中开展随机教育,号召政治干部把生命线融进演训一线,取得良好效果。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官兵走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应跟进到哪里。政治干部跟官兵一起训练,有利于打成一片、融洽感情,尽早发现问题苗头;跟班作业,能第一时间掌握训练动态,及时纠正训风不实等问题;同甘共苦,有利于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立起政治工作威信。

战争年代,我军政治干部特别注重把生命线融进战斗一线。第五次反“围剿”固守广昌的战斗中,彭德怀同志看到指战员在枪林弹雨中没有一个人迟疑、一个人后退,称赞“这是红军政治工作高度发挥作用的结果”。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中,李延年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边战斗边做政治工作,你在大家心里就是生死兄弟,你说的话大家就爱听。正是紧跟战斗进程的政治工作,凝聚了军心士气,激发了战斗精神,使我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今天,绝大多数政治干部能主动把生命线融进演训一线,但仍有个别政治干部帐篷里坐得多、训练场去得少,笔杆子拿得多、枪杆子摸得少,材料看得多、地图看得少,造成政治工作与训练工作“两张皮”。对政治工作来说,距离不是空间上的,而是心灵上的。事实警示我们,政治工作搞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不仅发挥不了政治工作生命线的作用,反而会使官兵对政治工作产生逆反心理,损害政治工作威力。

习主席强调,必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到军事斗争准备全过程。尤其要看到,在演训等重大军事活动中,官兵普遍面临训练强度大、频率转换快、实战要求高、实际困难多的客观现实。越是挑战严峻、任务艰巨,越需要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政治工作只有主动靠上去,发挥好“助推器”“融合剂”“校正仪”作用,生命线才能彰显生命力、服务战斗力。

备战打仗是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政治工作根本价值所在。把生命线融进演训一线,要求政治干部必须确立一切为了中心、一切聚焦中心、一切服务中心的指导思想,把政治工作当本职,视指挥打仗为使命;应深入研究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打仗的作用机理,探索政治工作在军事训练中全时跟进、全程服务、全面渗透的有效途径;应带头钻战谋战练战,带头组训参训受考,不断增强训练中政治工作的质量效益,努力成为政治工作、军事工作“两个行家里手”。

(作者单位:75560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