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阳光温暖

2022-09-21 15:55: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阿昕


【人物名片】 赵月科,某工程兵大队二级上士,荣立三等功1次,先后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清晨,初升的旭日穿透云层,为大山铺上一层金辉。二级上士赵月科拎着喷漆枪走出施工阵地。猛然间闯进这片亮澄澄的天地,他下意识地遮住了眼睛。

虽然有短暂的不适应,但对于长时间置身黑暗环境作业的工程兵来说,这稀有的、刺眼的光亮可贵又可爱。

“班长,夏工来电话了,让你……”上等兵李军锋手脚并用地爬上山来传信。赵月科不等他说完,一把扯掉静电服,双脚熟练地跃过山石,疾步向下奔去。

“班长,他说不急……”没等李军锋说完,赵月科已经消失在他的视线里。

半个月来,值班室桌上唯一能将信号传送到山外的红色座机,成了赵月科与机关联通的专线——这是他向夏工请教的第39通电话。

赵月科将听筒夹在左耳与左肩之间。左手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列着十几条疑问,右手边的白纸正等待着夏工电话里的答案。

几十分钟的通话过程中,赵月科在白纸上快速记下要点,也随即划掉笔记本上罗列的问题。

由于某重型设备损坏率低,入伍12年的赵月科还从未实地检修过这个“大家伙”。可就在十几天前,当赵月科和战友正在施工阵地内运行该设备时,设备突然溅出一串火花并停止运行,阵地内所有照明设备也瞬间熄灭。根据经验,赵月科判断是变压器出了问题。

“检查好身上的绝缘体,都往外退!”赵月科当即喊停正在工作的战友们,喊声和回声在不到1米宽的狭长通道内交叠传开。

等战友们都退出去,赵月科穿戴好绝缘装具,缓缓靠近变压器。在拉闸断电的一瞬间,周身磁吸感旋即消失,赵月科长舒一口气。接下来就是查找原因,赵月科索性大着胆子在变压器上摸索起来。

很快,他的手指触摸到一丝黏滑。“是渗漏!”在确认没有气体在变压器漏油处形成呼吸,只是单纯的油侧渗漏时,赵月科近乎感激地狠狠拍了一下自己的大腿:“太好了!”要知道,在高湿的施工条件下,如果发生气侧渗漏,不仅维修困难,还可能引发火灾,酿成重大安全事故。

抽出老化的密封胶垫,赵月科按照步骤开始检修变压器。当电路恢复正常,工程通道内一盏盏灯重新亮起,赵月科才抹了把滑落到下巴的汗水。

然而,修复变压器只是第一步。维修重型设备的繁琐步骤才刚刚开始,前面还有一箩筐知识盲点等着他破解。

每天吃过早饭,赵月科便一头扎进施工阵地,每当遇到棘手难题,他就跑下山给夏工打电话,然后回到山上继续研究。每一次闯进光亮的疾行,都让他更有信心地投入漆黑的施工阵地中。

维修一新的设备已恢复运转,赵月科拎着喷漆枪再次走出施工阵地。站在山坡上,赵月科摘下口罩眯起眼睛,张开双臂,任由温暖的阳光洒满全身。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