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探海斗浪

2022-09-21 15:54: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郭经纬 王冠彪


【人物名片】高树峰,北部战区海军某工程设计勘察队一级上士。

钻探作业船正朝着预定锚地加速驶去,船艏劈开夜幕,探照灯照亮了沉睡的海面。

抛锚、拉锚、调整方位,钻机长兼测量员高树峰手持信标机,指挥船舶精确对准钻探孔位。口令下达,作业班组展开施工。

夜色中传来海浪轻拍船体的声音,班组成员麻利地架设钻探装具,豆大的汗珠“吧嗒吧嗒”地落在甲板上。

“下钻!”高树峰坐在操作台,目光紧盯作业孔,粗壮的手臂用力推动操纵杆。

轰鸣的机器带动齿轮飞速旋转,套管和钻杆如定海神针般笔直地探入混沌深沉的大海。

“报告,水深15米,海底进尺2米。”

“继续加杆。”

远方,一轮红日悄然跃出海面。高树峰紧张的神经稍稍放松。他刚腾出手准备擦擦脸上的汗水,突然,作业船上下起伏、摇晃不止。作业人员一个个踉跄倒地,互相拉携以防滑落。

“铛!铛!铛!”一阵急促而清脆的撞击声从套管内猝然传出,震荡着每个人的耳膜和神经。“不好,是海底涌浪。”高树峰心头闪过一丝阴霾。

那年,还是上等兵的高树峰随队执行任务。就在钻机旁,他目睹了因涌浪过大,来不及撤收的钻杆被强力折断、套管撞裂机架的危险场面。

“起钻!”高树峰迅速反应过来,高声下达指令。钻机旁,两名班组成员喊着号子,一人回拉套管,一人抢收钻杆。就在这紧要关头,收杆作业突然停滞。下士冯浩手持管钳,不停转换角度拧杆,钻杆却纹丝不动。

“怎么了!快卸啊!”船体不停地摇晃,高树峰牢牢抓住机架,探出身子吼道。

“班长,拧不动啊!”

“我来!”高树峰踩紧刹车,扣上保险,跳下操作台,奔到钻杆边。他一把接过管钳用力拧,可钻杆依旧纹丝不动。

“上加力杆!”高树峰双手交叉用力,微倾的身躯在日光下投射出树一般的影子。他双脚牢牢抵住甲板,仿佛长出了根,穿透船舱与海水,扎进坚实的海床。

高树峰逐渐发力,但每到钻杆分离的临界点,似乎又有一股强大的牵引力抵消着他的努力。海风在耳边鼓荡,他想起自己跟着老班长来回牵拉300斤冲击锤锻炼臂力的时光。当时,老班长叮嘱他:“咱勘探人是军港的拓荒者,接过了钻杆,就意味着责任和使命,你可得握紧它呀!”

船艏涌起新的波峰。高树峰咬紧牙关再次蓄力,黝黑通红的脸上瞬间青筋暴起。随着“嘭”的一声,手中的钻杆猛然间上下脱离。

海水混着黑色的泥沙从钻杆内喷涌而出,溅满了甲板,也将他浑身浇透。卸下钻杆,高树峰转身跑回操作台,松开刹车,推动操纵杆,继续指挥作业。

9节钻杆全部完好无损地收回,套管也被提出海底土层得到固定。在大家的奋力拉锚下,船体姿态渐趋稳定,一次海上钻探突发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此刻,泥沙已在高树峰的脸上干结,身上的橙红色救生衣,混杂着星星点点的污渍和汗渍。钻机旁,大家相视无言,但眼中充满了默契。涌浪渐息,重新下锚,钻机声再次鸣响军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