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雷场心愿

2022-09-21 15:52: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浩 赵文环


【人物名片】陈自捍,南部战区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中士。

边境山坡某雷场上,扫雷作业班班长陈自捍手持探雷器在湿漉漉的土地上艰难地搜索着。他双眼紧盯地面,不断平移探框,集中精力仔细辨别探雷器发出的声音。

“滴……嗒……”突然,一直嗡嗡作响的探雷器,在离陈自捍几步开外的一棵大树根部响起了变音。

复探定位后,陈自捍慢慢跪到地上,伸手轻轻拨开树根处的落叶和覆土,一枚斜插进土里的未爆弹尾翼露了出来。

看着眼前锈迹斑斑的尾翼,陈自捍初步判断这是一枚性能极不稳定的重型炮弹,随时可能在处置过程中发生爆炸。

“所有人退出通道,我来处置!”陈自捍回头看了看战友,厚重的面罩下,他的目光坚定又从容。

陈自捍屏住呼吸一点点刨出雷坑,眼前的情况让他皱紧了眉头——雷坑内躺着一枚1米多长的未爆弹,弹体还被4根十几厘米粗的树根缠绕着。

在离国境线五六米远处发现如此大当量的未爆弹,就地诱爆已无可能,只能人工拆除转运再做销毁。但这样操作不仅难度大,危险系数也很高。

冷静片刻后,陈自捍开始用剪刀和手锯小心翼翼地清理缠绕在弹体上的树根。一颗颗汗珠从他的额头沁出,沿着眉骨滴落到面镜底部。

1个小时过去了,雷场内仍未传来消息。副班长何利成担心陈自捍的安危,两次请示进场轮换。正在一旁观察作业情况的指导员望着略显疲惫的陈自捍问道:“要不要让人换你?”

“不用,我自己能处置!”陈自捍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遇到危险任务,党员骨干冲在前面,是这支部队的传统。2018年10月,该大队战士杜富国和战友艾岩在麻栗坡雷场作业时,发现了一枚危险性极高的未爆物。没有任何犹豫,杜富国向艾岩喊出了“你退后,让我来”。此刻,身为班长的陈自捍选择和杜富国一样独自面对危险。

要锯断十几厘米粗的树根并非易事,用力太小,作用不大;用力太大,树根震动很可能引发危险。每次拉动锯齿,陈自捍的心都提到嗓子眼,锯齿划过树根的声音,此时仿佛变得异常沉重。

眼看胜利在望,可最后一个树根让他再次犯了难——炮弹引信和树根死死缠在一起,已经无法安全分开。思虑再三,陈自捍选择将树根锯断,连同未爆弹一起装进沙箱,运往山下的销毁点。

泥泞湿滑的山路上,陈自捍紧紧抱着50多公斤重的沙箱,一步一步向山下挪动,生怕发生一点意外。

“3,2,1,起爆……”一声巨响,这枚重达40多公斤的未爆弹被成功销毁。望着浓烟升起,陈自捍终于松了一口气。

7年来,陈自捍和战友们进出雷场千余次,排除各类爆炸物数以万计,足迹遍布云南边境180多个村寨,先后把排除雷患的60多平方公里土地交付给当地政府。

去年休假时,陈自捍特意重回麻栗坡。眼前,被扫雷耙反复细细捋过的土地充满了活力,村民精心种植的草果和三七郁郁葱葱,不远处一座崭新的医院拔地而起……他的眼眶渐渐湿润,心里充满了欣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