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立起战略管理评估“风向标”

2022-09-21 15:45:3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玉清 余永阳 陈晨


●在战略管理链路中,将评估贯穿整个战略管理全过程,在确立目标、落实需求、比选方案、全程跟踪、防范风险等一系列价值评判活动中,得出科学公正合理的评估结论并适时反馈,才能为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管理学有句名言:无法评估便无法管理。没有有效的评估,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战略管理。战略管理中的评估活动牵引着战略目标识别与分析,比选着落实需求的方案与排序,导引着资源配置的投向与投量,跟踪着规划执行的监测与调控,在战略管理链路有序有效运行中起着“以评促战、以评促建、以评促备、研评一体”的“风向标”作用。

促进需求向建设规划转化。如果不知道要干什么,就不可能规划怎么干。制定战略规划就是为了更好地落实战略目标。战略目标是军事需求的起点,为牵引建设规划和主导资源配置把关定向。建设规划的任务是标定长远目标,用于指导军队建设;而这一长远目标与现实能力的差距就是作战需求。厘清差距的过程,实质上就是评估的过程。通过战略管理中的评估活动,有助于根据军队建设长远目标,论证研究确定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军队建设需求指标;有助于相关部门或单位准确判断本方向、本领域建设发展现状,找准建设发展差距或缺口;有助于依照规划路径和时间节点,提出相应的建设项目需求,促进军队建设发展需求向建设规划的顺畅转化。

做好建设规划制定和优化。建设规划是贯彻战略意图、落实战略目标的具体化可执行化,是战略决策的具体产物。评估是战略决策的基础,对规划制定具有定位和支撑作用。规划编制需要评估先定位后布局,规划项目需要评估先论证后立项。战略管理中的评估活动,是以战略评估支撑重大决策方案制定或调整,以重大决策评估检讨优选重大决策方案或重大建设项目,进而为军队建设规划的制定或调整提供决策支撑。因此,在战略规划工作中,评估的作用集中反映在军队建设规划制定和调整上,最终体现在提高军队建设的质量效益上。

规制建设规划计划有效执行。对建设规划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根本作用在于获得及时有效的反馈,及时拿出可行办法进行纠偏调控,辅助进行重大或临机决策。建设规划执行通常要进行年度规划计划评估、3年中期评估和5年总结评估,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对策、提出建议,为建设规划3年中期调整和5年滚动修订提供决策依据。战略管理评估活动,有助于及时掌握规划计划执行进展、军队建设全局或某一局部、某一领域的建设绩效、能力现状和总体态势,为动态调整规划任务提供直接依据;有助于及时制定或修订完善相关政策制度,优化资源投向投量,提高建设质量效益;有助于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总结推广经验,发挥示范激励作用;有助于针对发现的矛盾问题,进行纠正整改,促进规划计划部署任务高效落实。

完善绩效考核奖惩机制。有什么样的评估导向,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战略管理要更加注重运用评估结论,树立鲜明的工作评价标准和用人导向,并将其作为创新激励和追责问责的重要标尺。可以参考评估结论,制定军队建设发展绩效问责实施办法,明确问责事项、主体、程序和方式;可以将评估结论统一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的重要依据;可以参照评估结论,作为评先评优和责任追究的标准尺度,推动各级切实以规划执行落实为准绳,检验和提升军队全面建设成效。

有助于科学管理水平提高。能够科学客观地评价军队建设工作,是实现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标志。科学高效的战略管理,对于降低国防和军队建设成本、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效益、增强军队的战斗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战略管理评估活动,有助于进一步揭示军队建设发展规律,提高军队建设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有助于逐步积累军队建设历史数据,形成军队建设发展大数据资源池,提高军队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助于不断强化体系化战略设计思维,优选工程化战略实施路径,开拓集成化战略评估方法,提高军队建设管理迭代更新的专业化水平。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