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80集团军某旅纠治驻训期间不实会风

基层主官摆脱会议缠身

2022-09-21 11:27:4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佳琦 杨正硕


“决议通过,大家会后抓好落实,散会!”9月上旬的一天,在第80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合成四营召开党委会会议,从参会人员到场到会议结束,前后不到一个小时。支援保障连连长张来堂告诉笔者,这是该旅要求驻训期间降低开会频率、精简会议流程、提升会议质效带来的变化。

今年5月,该旅赴陌生地域展开野外驻训,随着工作节奏加快、任务加重,官兵们忙得不可开交。在此期间,有一件事几乎成了营连主官的共同烦恼——开会。

一次,旅里围绕演训任务召开训练考核部署会,要求营连主官参加。按照计划,支援保障连原本要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由于指导员休假,所以张来堂只好训练教育一手抓。看到通知中会议议程只有3项,张来堂估计此次会议不会太长,便让连值班员先组织大家观看警示教育片,打算等会议结束再组织授课。

然而张来堂没有想到,会议议程虽然不多,但每一项内容都耗时不短。最终,他在会议室内坐了两个多小时,连队则因为教育组织不正规被机关通报批评。

有类似经历的不止张来堂一人,该旅炮兵营指挥保障连指导员王超说起开会,也是感同身受。

之前营里召开党委会会议,为了不占用大家过多时间,提前下发了会议议程,并要求参会人员提前准备好发言材料。按理说,如此做法应该有效缩短会议时间,但到了会上,因为参会人员要逐一发言,内容多有重复,共性问题被反复提及。最终,原本计划一个小时开完的会议硬是拖到两个小时,不仅效果平平,而且部分议题议而不透、议而未决。

“本级会议能否控制时长”“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安排工作,能否采取别的方式”……在该旅第二季度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不少单位主官纷纷建言。

对此,该旅领导现场拍板,要求机关加强工作统筹,解决驻训单位工训矛盾,就压减会议拿出方案。随后,该旅制订下发驻训期间会议组织细则,明确会议时长和会后安排,坚决贯彻“三不”原则,即能不开的会不开、能开小会的不开大会、能合并的会不单独开,切实为驻训单位减负。

细则下发后,不少营连在此基础上相继制订相应措施:合成四营由营主官对各连发言内容提前把关,删减冗长重叠部分,并将精简后的材料提前共享,免去会上念稿,将更多时间留给议事环节,实现营党委会会议减时增效;防空营将每月一次的干部讲评会和分层教育会合二为一,引导官兵在思想碰撞中消除疑惑,在相互启发中明白道理,让思想政治教育事半功倍……

随着一系列措施在该旅落实显效,基层主官摆脱会议缠身,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连队建设和练兵备战。目前,该旅野外驻训工作扎实推进,官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