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团叫停过度追求整齐划一

营连文书不再加班打印

2022-09-21 11:24:2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郭倩楠


当前,部队野外驻训广泛展开。为提高驻训质效,提升实战能力,各单位严格按纲施训、创新战法训法,取得了很多成果。但在此过程中,仍有个别单位存在思想误区,脱离战备要求过度追求形式上的统一,给驻训官兵带来一些困扰,甚至影响驻训质量。本期“特别关注”聚焦两个单位规范驻训秩序,铲除形式主义,让一切工作为战斗力建设服务的经历,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启示。——编 者

戈壁深处,新疆军区某团正在展开驻训设营。

这天,该团副参谋长赵通在夜间巡查时,发现文印帐篷内仍是灯光大亮。这让他有些不解:“近期没有什么突发任务,为何凌晨4点还有这么多人在忙活?”

为一探究竟,赵通走进帐篷。透过围成一团的各连文书,他看见喷绘机正接连不断地喷绘标签,打印机则不停“吐”出各类表格。赵通站在一旁默默观察,发现一名连队文书印完全部标签和表格,至少需要40分钟。而当时帐篷内,还有近10名连队文书拿着保密硬盘翘首以待。这样的情景让赵通倒吸一口气,和喷绘机操作员一聊更是让他大吃一惊:这已经是文书们通宵排队打印的第3个夜晚了。

“我也不想,但昨天没排上,明天机关又要检查,今天我就是睡在这里也得把标签打完。”被问起为何通宵排队打印,站在人群外围等待的一营二连文书曹毅腾告诉赵通,他们连队点位分散,不同喷绘机喷绘的标签颜色深浅不一,在营区里没有对比看不出来,驻训时各单位集中在一起,就显得“不规范”“不统一”,因此被机关通报批评。

二营营部文书张彦伟接过话茬:“你们勉强算自己没准备好,我这趟返工才真是没想到。”原来,为避免出现标签颜色不统一的情况,此次驻训展开前,二营特意统一印发了新标签。但张彦伟没想到的是,到了驻训场,上级才下发通知,通信保障分队要与二营官兵住在同一阵地,并归营部管理。这下,不仅标签要重新打印,花名册也要统一制式。

“我们连担负帐篷内务标准示范,机关今天来验收时要求所有标签重新喷绘,文件资料也要重新打印”“昨天机关来连队检查,说我们连队留存的教案有些泛黄,要求再打印一遍”……相似的境遇在等待打印的文书中引发共鸣,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而赵通越听脸色越沉。

“我昨晚在巡查时发现,为应对机关检查,文印帐篷内有不少文书彻夜排队喷绘标签、打印文件……”第二天,赵通将了解到的情况在交班会上进行了如实反映,引起党委一班人高度重视。“制作张贴标签是为了高效落实‘三分四定’,规范战备管理,但过度追求样式色彩上的统一确无必要,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这反映出部分机关人员在工作中仍然存在形式主义作风。”该团领导当场叫停这一做法,要求机关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基层意识,并明确在完成设营任务、展开正常训练后,机关再根据轻重缓急,分批次对基层各项工作进行规范。

当天晚上熄灯前,文印帐篷就宣告“打烊”。喷绘机操作员张勇确认没人再来喷绘打印,便拎着洗漱包去了淋浴方舱。在方舱门口,他见到了几个熟悉的面孔——此前与他一起熬夜的文书们。“终于不用排队加班了,我要好好洗个澡,睡个好觉。”曹毅腾笑着对张勇说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