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七十六集团军某合成旅

一群勇士的成长足迹

2022-09-21 11:17:2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马振 王钰凯 特约通讯员 张石水


总有一种坚守,让人甘守平凡

西北戈壁阳光炙烤,骆驼刺零星分布。第76集团军某合成旅“寻找铁拳勇士·强军故事会”的演讲台,就搭建在这片戈壁滩上。

故事会开篇,播放了一个坦克战斗射击短片——疾驰的坦克剧烈颠簸,一个个靶标随机出现。火炮怒吼,远方目标被一一摧毁。硝烟散去,坦克车战斗室的舱门打开,一级上士、炮长张松走下战车。

汗水浸湿迷彩服,胸前浮现出一圈圈盐渍。屏幕上的数字见证张松的“战绩”:入伍16年,他守在同一个岗位,操作过3种型号坦克,参加过10余次比武考核,将6枚金牌收入囊中。

作为第一个登台演讲的士兵,张松要给战友们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坚守”的故事。

许多年前的一场激烈战斗,六班长久成带领全班坚守阵地。突然一发炮弹在他身边爆炸,久成的左脚踝关节以下被炮弹炸断,鲜血直流。面对敌人进攻,久成强忍伤痛,继续指挥全班战斗……每次聆听英雄的战斗故事,张松就血脉偾张。

“我们是‘尖刀英雄连’,‘坚守’二字刻在每个人的骨子里。”张松铿锵的话语,令装步三连连长罗岭动容。

2019年,罗岭从机关转岗到基层任职。把根扎在一线,他和战士们一起攻克训练难题,凭着一股“干啥都要争第一”的劲头,把排名靠后三连带成了“四铁”先进连队。如今,基层主官任职满2年,上级机关想调他回去,罗岭选择了坚守基层。

站在台上,罗岭自豪地说:“部队移防到新驻地,新装备列装还不满一年,眼下正是战斗力建设的关键期,这里需要我!”

“身边的典型更令人信服。”谈及开展“强军故事会”的初衷,该旅政委贾洪杰说,他希望通过这些讲述者分享的故事,让大家明白,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一群官兵的平凡坚守。

总有一种声音,让人心潮澎湃

武装奔袭,茫茫雪域山脉连绵,一眼望不到头。奔跑在崎岖山道,每当快要放弃时,只要听到队伍前方的那一声“跟我来”,郭富成便心潮澎湃……

“强军故事会”上,装步四连排长郭富成以“难忘那声‘跟我来’”为题,向战友讲述指导员杨茂的故事。

杨茂双膝有积液,却在训练中跑在队伍最前面。尽管早已筋疲力尽,但他坚持为奔袭中的战友加油鼓劲。改革转型,连队由传统步兵连转型为装步连,官兵要学习掌握从未接触过的新装备。杨茂带头成立“攻关小组”,主动“归零”学习新装备。

去年,连队赴高原参加实兵演练。杨茂带领训练骨干爬冰卧雪,采集低温条件下装备性能数据。那段时间,连队为严寒条件下训练探索了方法路子,那句“跟我来”也成了战友们内心的一道光。

在这次“强军故事会”中,火力三连指导员杜天跃向大家分享了六班长旦增旺久的故事。

一次对抗演练中,旦增旺久带领全班,趁着夜色潜入“敌”方执行侦察任务。渡冰河,下士李英豪脚底一滑,不慎跌入河中。危急关头,旦增旺久当即横跨一步,一把拽住冰水中的李英豪。

台下,聆听到这熟悉的一幕,李英豪感慨万千:“一句‘别放弃’给了我勇气。”

总有一种选择,让人笃定前行

中士秦浩天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会走上“强军故事会”的演讲台。

2019年6月,陆军组织“狙击精英”比武考核,全旅挑选尖子参加比武,秦浩天第一个报了名。战友们笑言:“轻机枪手参加狙击步枪比武,能行吗?”面对质疑,他苦练数月,本想在选拔中一展身手,却因狙击课目中的一发关键弹脱靶,无缘决赛。

秦浩天的内心满是失落与不甘。心灰意冷时,一场“强军故事会”让他重拾信心。那天,刚在陆军狙击比武中夺冠的排长刘强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故事。

为提升射击水平,刘强每天在水泥地上趴上2个小时,肘部一遍遍被磨破、结痂……入伍10年,刘强参加各类比武集训30余次。他说,身上的伤疤,都是攀登强军高峰的“足迹”。

望着台上的刘强,秦浩天满是憧憬,在心里喊道:“刘排长,你就是我的榜样!”

选定目标只是一瞬间,追逐梦想却并不轻松——苦心磨砺,秦浩天在选拔考核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战区陆军的狙击手比武决赛。

在比武的第一项考核课目中,原本一路领先的秦浩天在终点前200米处不慎踩进凹坑,导致踝关节突然扭伤,眼看就要被对手赶超。

“我的选择,我的比赛,我必须赢!”短暂调整后,秦浩天咬紧牙关,奋力爬了起来,朝着终点奋力冲刺……最终,他成功夺得第一,被评为“优秀射手”。

“一句话可能触动一个灵魂,一段经历可能鼓舞一群官兵。”如今,该旅越来越多的官兵相继走上“强军故事会”的演讲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