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铭记英烈 勇毅前行

2022-09-21 10:53: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杨绍通 杨从榕


9月17日,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88位志愿军英烈在祖国大地安息。至此,已有913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

72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19.7万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迁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举行隆重接迎和安葬仪式,就是要大力褒扬志愿军烈士,表达我们最深切的怀念和最崇高的敬意。

今天,当我们听到“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歌声时仍会心潮澎湃,当我们看到电影中志愿军战士对着话筒高喊“为了胜利,向我开炮”时仍会泪流满面……我们怎能忘记志愿军将士在长津湖畔、清川江北、盖马高原的战斗与牺牲,怎能忘记那“一把炒面一把雪”仍冲锋不止和蹚过冰河“像原木在移动”的身影,怎能忘记那些“最可爱的人”所信仰的信仰、所坚持的坚持。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崇尚英雄、追慕英雄是华夏儿女的本色。每一位为国捐躯的英雄背后,都有一段值得被铭记的故事。英雄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不容遗忘,英雄烈士的精神更应代代传承。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应继承先烈遗志,传承英雄精神,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矢志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应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