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刚下“战场” 他就兑现了十年前的承诺

2022-09-21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汪学潮 林晓明

“您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初步成功,您是否愿意……”近日,带领野战加油队参加实战演训的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保障队队长常久峰刚下“战场”,就接到中华骨髓库辽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电话。电话那头还没说完,常久峰便脱口而出:“我是军人,一定会信守承诺。”

这个承诺,是他10年前许下的。

2012年夏天,常久峰到驻地义务献血,听说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就报名入库并采集了血样。当时,工作人员对他说:“要是将来有一天跟谁配型成功了,你可别不愿意啊。”他一亮证件说:“放心,我是军人!”

跟常久峰配型成功的,是一名8岁的小学生,前不久被确诊为ALL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正在浙江省杭州市某医院接受治疗。

正值演训关键期,作为野战加油队指挥员,常久峰的担子很重。为确保完成演训任务,又不耽误救治患者,他利用训练间隙去指定医院完成了高分鉴定和专项体检,结果各项指标正常,配型完全成功,符合移植条件。

演练结束后,常久峰向组织汇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领导当即批准他休假,并派专车将他送到驻地红十字会指定医院。

为促进体内造血干细胞生长,正式进行采集前,需要打几天动员剂。常久峰心急如焚,像是等待“战场输血”的加油员,恨不得立刻为患者输入“生命种子”。9月16日,终于到了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日子。随着血细胞分离机的运行,血液从常久峰的身体里缓缓流出,通过分离机循环不断提取着干细胞。在提取造血干细胞的过程中,常久峰出现腰疼、心慌等不适。医生发现他直冒汗,对他说“忍不了可以中止”,他平静地回答:“生命接力跟战场保障接力一样,坚持就是胜利。”

经过近6个小时采集,医护人员成功从常久峰体内分离出约24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随后,这些造血干细胞被紧急空运至杭州某医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