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接过父亲的枪 做一名新时代军人

2022-09-21 06:30: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通讯员 周信 梁敏响 徐伟 文/图

“鸿玥,祝你在军校这个新的舞台上锻炼成才……”9月7日,在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会议室,支队政委张雁飞向即将前往武警工程大学报到的万鸿玥表达了美好祝福。

图为武警合肥支队政委张雁飞向万鸿玥赠送书籍。

万鸿玥是军队英烈子女,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父亲万四海走过的路——参军、考军校。万鸿玥考取的武警工程大学,曾经也是父亲就读的大学。

万四海生前系武警合肥支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曾荣获武警部队“新时期模范指导员”荣誉称号,武警部队第十二届“十大忠诚卫士”,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

图为在武警合肥支队史馆,万鸿玥在学习父亲生前的事迹。

2007年7月,淮河流域发生50年来最大洪水,时任中队政治指导员的万四海主动请战。他带领中队官兵与洪水激战20多天,3次晕倒在大堤上,依然以顽强意志坚守岗位。面对花家湖金沟圩段管涌险情,他第一个跳入洪流,与党员突击队一起筑起人墙挡住激流,确保了大堤安全。

抗洪结束后,不幸的消息传来,万四海被确诊为鼻咽癌晚期,并伴同侧淋巴转移。

如今,斯人已逝。支队一直关心关注着万四海爱人和女儿的生活情况,定期走访慰问。

图为在武警合肥支队史馆,万鸿玥在学习父亲万四海生前事迹。

“我从小在军营长大,见过烈日下汗水顺着战士们坚毅的面孔滴落在训练场上,听过那一声声嘹亮的歌声,触碰过父亲胸前冰冷却又令人沸腾的军功章,这些都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于是,我立志也要像父亲一样做一名军人,从此‘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如今,我已长大,父亲却永远离开了我们,我决心做一名新时代的军人,接过父亲的枪,续写父亲未完的华章,献身军营,报效祖国。”在申请表个人志愿一栏,万鸿玥细腻的笔记,诉说着自己的心路历程。

图为毕业于武警工程大学的学员在向万鸿玥介绍军校生活。

启程前,武警合肥支队邀请万鸿玥和她的母亲来到部队,看一看父亲曾经奋斗的军营,听一听父亲的英勇事迹。

“这座群雕再现了万四海同志带领官兵激战洪魔的场景……”在支队史馆,讲解员向万鸿玥和她母亲介绍展陈内容,“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将来,万四海同志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支队全体官兵踔厉奋发。”

图为在武警合肥支队史馆,万鸿玥在父亲万四海的塑像旁缅怀追思。

万鸿玥静静看着眼前第一次见到、又特别熟悉的父亲塑像,擦一擦迷彩帽檐,握一握父亲扶着沙袋的大手。

“爸爸,我实现了你的心愿,这也是我的梦想。我会努力像您一样,扎根军营,发光发热!”万鸿玥内心无比坚定,对即将开启的军校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