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周年

文昌航天发射场见证“天宫”腾飞

2022-09-20 20:42:18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 廉颖婷

□本报通讯员 黄国畅 屠海超 胡煦劼 

9月21日,是中国载人航天30周年。

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代号921。30年如一日,中国航天人一直按照“三步走”战略扎实推进。文昌航天发射场伴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共同成长,中国空间站从这里飞向太空:

2016年6月25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

2017年4月20日,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先后进行3次交会对接和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

2020年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2021年4月29日,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从这里一飞冲天,中国正式迈入空间站时代。

2021年5月29日、9月20日与2022年5月10日,天舟二号、三号、四号货运飞船再次起飞,与天和核心舱顺利对接,我国空间站建设进入了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

2022年7月24日,问天实验舱发射升空,中国空间站建造任务迈出关键一步……

三十而立,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中国空间站母港的发展建设历程,共同庆祝中国载人航天这个特殊的生日。

追 梦

运载能力是一个国家航天实力的重要体现,按照国家规划,运载能力更大、可靠性更高、更绿色环保的长征五号和长征七号两型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在我国未来航天发射中扮演重要角色。

两型火箭的研制并投入使用,需要配套建设与其相适应的航天发射场,而我国之前的酒泉、太原、西昌三个航天发射场,其地理位置在大直径火箭运输、火箭飞行残骸落区安全等方面均不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要求,文昌航天发射场正是在这种条件下应运而生。

2007年,经研究决定,我国在海南文昌建设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射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建设、管理、使用的重任。

2014年,经过近6年的艰苦奋战,长七、长五两个发射工位顺利通过验收。同年7月、9月,发射场先后经历了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强台风“海鸥”的严峻考验,一座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发射场在南海之滨拔地而起,静等一鸣惊人的那一天。

奋 斗

“5、4、3、2、1!点火!”

2016年6月25日20时00分,在人们的欢呼声中,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长征七号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中国新一代航天发射场首战告捷。

这读秒声,从十多年前进行的可行性论证时起,就时刻响在创业者的心头。从那时起,一代代西昌航天人就在以这个发射场的“蓝图”与“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这一宏伟目标对表。

同年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腾空而起,长五首飞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次伟大的胜利,标志着我国火箭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迈出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

此后,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这里传来:天舟一号升空、长五B首飞、天和腾飞、天舟遨游、胜利问天……新时代的西昌航天人用汗水和智慧,换来了“天宫”腾飞的壮美时刻。

奇 迹

4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文昌航天发射场视察,强调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是我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在我国航天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作用。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发展,文昌航天发射场从无到有,建成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航天低温加注系统,培养了一支经验丰富的指挥操作队伍,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使用和管理经验,实现了加注全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测试发射的信息化和集约化,已经具备多型号火箭和航天器并行测试发射的能力。

现在,空间站梦天实验舱已经进入发射场,并计划于今年发射,届时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中国人将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园!

这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