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善用“微量鼓励”

2022-09-19 14:13:4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廖蔚


前几天,我接到某部新训班长小张的来电。他在电话中说,他带的一名新战友在训练时积极性不高,他多次做其思想工作,但效果不佳。了解到这名战友的具体表现后,我建议小张采取“微量鼓励”的方式,帮助战友提升训练积极性。

“微量鼓励”指通过简单的语言和行为,向对方传递出积极信息。心理学上的霍桑效应认为,当人们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关注或被观察时,会刻意改变一些行为或言语表达。基层带兵人平时要善于发现战友的长处和取得的进步,并适当表达鼓励。

如何进行“微量鼓励”?带兵人可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注重眼神交流。建议带兵人在训练过程中,多和参训人员保持目光接触和眼神交流,让其切实感受到“你的努力我看得见”。比如在战友做得较好或取得进步时,给予对方一个肯定的眼神。这其中,也要注意不要一直盯着某个人看。

擅用肢体动作。简单的语言或肢体动作更容易被大脑接收。带兵人可以通过简单的语言或肢体动作,对战友表达鼓励。如看到战友训练得满头大汗时,对其喊“加油”;看到战友稍有进步时,为其竖个大拇指。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对方感受到被认可和被重视,从而激发训练热情和积极性。

叫出对方的名字。当个体处在一个新环境或不太熟悉的环境中时,如果被人叫出名字,容易对对方产生亲近感。带兵人对战友表达鼓励时,可以先叫出对方的名字,再给予肯定,从而提升对方的自我认同感。

让训练标兵做示范。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渴望被尊重、被肯定、被赏识。在训练过程中,带兵人可以让训练标兵做示范,通过集体认可激发官兵的训练积极性。也可以让战友们轮流做示范,给每位战友展示自身的机会。

请战友分享经验。当发现战友表现突出时,可以让其分享感受和体会。分享经验的过程不仅可以让个体获得自我满足感,还能激励其他战友,促使大家共同进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