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难忘手绘电影海报

2022-09-19 14:08: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国之军


我从事绘制军事题材电影海报工作由来已久,对此也情有独钟。

我的父亲、母亲都是军人,我也是在部队医院降生的。孩提时,我就常听父亲讲述过去他参加战斗的故事。所以,我从小就喜欢画战斗英雄以及各种枪支弹药。

中学毕业后,我应征入伍,穿上绿军装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两年后,我被借调至师电影队从事电影海报和幻灯片的创作。1978年,我画了一幅电影《董存瑞》的海报。故事片原是黑白的,但我把海报绘制成彩色的。画面上,董存瑞托起炸药包高呼:“为了新中国,前进!”那张海报在大礼堂展出了好几年,战友们都很喜欢。从此,我也开启了电影海报创作之路。

海报是电影的“第一张名片”,也是美术创作的舞台。一张优秀的电影海报会提高大众的关注度,展现影片的精神主旨和人物形象。电影海报有几大要素,画面上要有片名、时间、人物、演职人员表等。在创作电影海报前,作者需要着重了解影片的主题思想、历史背景以及相关历史资料。

我在创作海报时,会反复观看影片,同时截取其中人物和场景的镜头,作为海报创作的素材。很多时候,我会对同一人物、同一动作以及同一场景进行连续多张截图,选择理想的角度和画面,然后把几张图中最好的一面结合起来,取各自精华。如电影海报《浴血太行》中邓小平凝神思索的神态,《林海雪原》中杨子荣大碗喝酒、气定神闲的表情,都是通过从多幅电影截图中反复提炼选择,最终绘制而成的。

196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战争片《东进序曲》描写了新四军1940年东进抗日的一段史实。故事围绕敌我争夺战略要地桥头镇,展开了政治、军事两条战线上的斗争,展现了我军、日军、伪军等各种政治力量之间尖锐复杂的矛盾冲突。我在创作这幅海报时,手法简洁明快,去掉了许多纷繁杂乱的情节,突出展现了新四军指挥员快马奔赴敌占区的英勇无畏的形象。影片中,这一骑马奔赴敌占区的镜头是开场部分的一个远景,几秒钟一闪而过,没有特写镜头。然而在创作海报时,我绘制了人物的特写,背景配上尘烟、加上《新四军军歌》的歌词,使整个画面的动感增强了,给人一种视觉冲击力。

1963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红日》,讲述了人民解放军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消灭国民党王牌部队第74师的故事。该片是一部黑白影片,在创作海报时,我大胆尝试用丰富的色彩来体现这部影片的精神内涵,增强海报的直观效果。《红日》海报设计以连长石东根的形象为主体,画面上方一轮红日拨开乌云,一群胜利的战士沐浴着阳光,形成欢腾的剪影,诠释了这部影片的主旨。

海报设计中的章法运用、人和景以及人物主次的安排、片名和文字的编排都要遵循一定的黄金比例,还要注重上下左右的结构布局、人物之间冷暖色彩的运用,否则就会失去重心、影响审美效果。

如今,电脑喷绘海报已经取代了手工绘制的海报。2015年,上海市电影局曾组织多年从事海报创作的工作者重新绘制了一批军事题材经典影片的海报,抢救了一批手绘电影海报作品,便于国家档案存档。我也有幸参与其中,通过画笔再次回望红色电影中展现的那段峥嵘岁月,让人深受教育和启迪。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