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光影书写“边塞诗​”

2022-09-19 14:06:3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伊笑莹 张自成


古老苍凉的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喀喇昆仑山在这里交错,这里是长年冰雪皑皑的藏北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在这个不见树木、没有花草、天空中看不到飞鸟的地方,他用满含深情的镜头记录下一个个平凡的戍边战士的身影……

他叫刘晓东,2013年7月,从原昆明陆军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来到藏北高原。

边关哨所,不只有他想象中的雪域美景,还有高原凛冽的风、昆仑万载的雪,孤悬的道路贴着万仞险壑,高矗的达坂竖起道道难关,这些都是戍边官兵每天要面对的生活。为了让更多人走近戍边官兵、了解他们的苦与乐,刘晓东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用影像记录战友们的生活。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寒冬走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顶着剧烈的高原反应行走在白雪覆盖的崎岖道路上……刘晓东经常一路跟随拍摄执行巡逻任务的战友们。可他从不觉得苦,因为边关路上写满了动人的故事。

“你们多大了?”在一次巡逻休息时,刘晓东问身旁的两名战士,“我19,他20”。得到答案后,刘晓东既惊讶又有点心疼,眼前的战士是如此年轻,但他们的脸和手却显得那么“苍老”。长期强紫外线的照射使他们的脸颊脱皮、面庞黝黑,严重的高原反应以及缺乏维生素,让他们嘴唇干裂、双手枯槁、指甲凹陷。刘晓东心想,如果没参军,也许他们还是父母身旁未成熟的孩子吧。而此刻,他们却用坚强的臂膀扛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守护着万家安宁。“我给你们拍张照吧。”听到刘晓东的话,年轻的战友们腼腆地笑起来。闪光灯闪烁,珍贵的画面被定格下来。

这些年来,刘晓东拍摄的一张张反映戍边官兵训练和生活的照片在军内外媒体上发表,激起了无数读者的共鸣和感动。

这两年,短视频流行后,刘晓东又开始钻研视频节目的拍摄与制作。每当战友们看到视频中的自己,总是开心不已地说:“没想到我在训练时还挺帅的嘛,下次要把动作做得更标准些,更帅一点。”

风雪边关,家国情深。刘晓东用镜头不断记录着这群“离天最近的兵”,书写着八一军徽辉映下的“边塞诗”新篇。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