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墨脱戍边模范营”一级上士曹世学

“玛米更拉”情意长

2022-09-19 10:05: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今年是我在西藏墨脱县背崩乡小学教国防教育课的第5个年头。墨脱,这个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深处的边境县,隐藏在云雾、雪山、密林中,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生活在这里的淳朴村民,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好几次,我听见当地村民对自己的孩子说:“好好读书,以后有机会,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1976年,在军地多方共同努力下,背崩乡建成唯一一所小学(校名几经变化,2018年以来称“背崩乡小学”)。小学建成之初,只有一名老师。为改善办学条件,后来被授予“墨脱戍边模范营”的西藏军区某边防营选派文化基础较好的战士,以“编外教师”身份参与到学校教学中,在教授国防知识的同时,力所能及地辅导文化课。

从2000年开始,“玛米更拉”(门巴语,意为“兵老师”)的接力棒交到老班长周国仁手中。2018年,我从周班长手中接过接力棒。他向我讲起在这里度过的18个春秋,几千个日日夜夜。

那时,墨脱还没有通公路,大雪封山长达8个月,学习资料很匮乏。没有合适的双语教材,周班长就自己摸索编写;没有粉笔,他把木材烧成炭使用;桌椅不够用,他就上山伐木,自己制作……

周班长的故事,深深触动我的心。目送他离开背崩乡小学,我突然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接下来,我就要扮演“周班长”的角色,我能像他一样,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玛米更拉”吗?

站上讲台时,我才意识到,这条教学之路,比想象中更难。第一次讲课时,我为学生上了一堂题为“认识祖国”的国防教育课。快下课时,学生次仁罗布眨着黑溜溜的眼睛问我:“老师,我们的祖国像只雄鸡,大红的鸡冠在哪里?”一时紧张的我怕说不准,只好“卖个关子”,告诉他下堂课再回答。

后来,我仔细查阅相关资料,在下一堂课详细解答了次仁罗布的问题。我告诉学生们,不论是雄鸡的鸡冠还是心脏、尾羽,都离不开军人的守护,在墨脱同样有许多解放军叔叔守护大家。

我一直在琢磨,如何让国防教育课更具感染力。翻看墨脱历史,自人民军队在这里驻扎以来,一代代边防军人把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奉献给这片土地,这不正是最生动的国防教育教材吗?

在之后的国防教育课上,我把乐于吃苦、善于忍耐、勇于战斗、敢于创业的“老墨脱精神”编进教材,把戍边英雄故事装订成册发给孩子们,把国防知识与戍边一线见闻结合起来讲述,在点点滴滴中滋养孩子们的心灵。

那次,我向孩子们讲起老班长饶平的故事。当讲到饶班长为救战友被泥石流冲走时,孩子们明亮的双眸噙满泪水。白玛措姆用衣袖擦擦眼泪说:“老师,我认识饶平叔叔,书上有他的照片,烈士陵园有他的名字,他真伟大,我会永远记住他……”

为磨炼孩子们的意志,我在国防教育课中融入军事体育活动。顶着烈日打军体拳,他们不叫苦,任凭汗水在黝黑的小脸上流淌;冒着小雨匍匐前进,他们不在意,在泥地里奋力向前爬。

这几天,学生索朗旺前经常撸起袖子,要和我比一比胳膊上的肌肉。看着他们茁壮成长,我打心眼里高兴。国防的力量,正在他们身上孕育着、积蓄着。

这些年,“玛米更拉”教过的门巴族学生中,有1800多人考上初中,200多人考上大学,为戍边守边、兴边富民贡献力量。2018年9月,墨脱群众为表达对子弟兵的感谢,在学校立起一座雕塑:一名身姿挺拔的解放军战士,双手各拉着一名戴着红领巾的门巴族学生,面带微笑,大步向前。

每次从雕塑前走过,我的心里别提有多带劲了。

(马军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