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贵阳红锦小学教师孙元刚与老兵父亲孙思祥

耕耘讲台“父子兵”

2022-09-19 10:04:1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父亲孙思祥一直是我的偶像。小时候,我希望成为像他那样知识渊博的人,讲起故事滔滔不绝;参军后,我立志成为像他那样勇敢的人,奔赴战场保家卫国;退役后,我决心像父亲一样坚守三尺讲台,成为像他那样的好老师。

父亲1979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不久就随所在部队参加边境自卫战。从小,我听着他的战斗故事长大。猫耳洞里的坚守、枪林弹雨中的冲锋、刻在他身上的伤疤,是他对我的启蒙教育。

1994年,在一所村小学当了10年代课老师后,父亲转正赴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牛场小学任教,也成为我的语文老师。

在学校里,同学们知道父亲当过兵,都喜欢围在他身边,听他讲战斗故事。每次讲到跟革命战争相关的课文时,父亲总是会讲起自己的战斗经历,有时还给大家讲解步枪有多少发子弹、迫击炮能打多远等武器装备知识。一位摸过枪、打过仗的老师,在同学们眼中就是活生生的英雄。上课时,大家听讲格外认真;下课铃响起,都舍不得他走。

自己的父亲也成为同学们的偶像,我十分自豪。从那时起,“像父亲一样做个好兵”成为我内心挥之不去的声音。

2004年,20岁的我如愿接到入伍通知书。送兵那天,父亲在火车站对我说:“到部队好好锻炼,给爸爸长脸!”部队的要求、父亲的叮咛,像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前进。两年后,当我脱下军装返回故乡时,已褪去青涩,变得雷厉风行。

2009年,在父亲鼓励下,我通过贵阳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来到贵阳市白云区牛场乡红锦小学任教。我先后负责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2017年被任命为教务主任。

刚到红锦小学时,我发现学校的国防教育资源缺乏,便主动向学校申请将国防教育内容融入日常教学。音乐课上教唱红色歌曲,道德与法治课上讲述红色故事,美术课上教画武器装备……这样一来,我的授课内容更加丰富,课堂形式更加灵活,孩子们对国防的兴趣也更浓。

少年强,则国强。抓好校园国防教育,需要“野蛮”孩子们的体魄。为学校国旗队训练护旗手时,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学生们把“当上护旗手”看作至高无上的荣誉,谁也不愿掉队。如今,他们见到我,隔着老远就“啪”地立正,大声向我问好。同事们都称赞:“不愧是孙老师教过的学生!”

前几年,我教过的一个学生参军入伍。他写信告诉我,部队虽然很苦,但他终于穿上了军装、摸到了真枪,很自豪。去年,他退役后特地回学校看我,一见面就说已经取得教师资格证,未来希望像我一样,成为一名“兵教师”。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小听着父亲战斗故事长大的我,当了兵、成了“兵教师”,变成父亲的样子。我教过的孩子们长大了,如今先后有15名学生参军入伍,也立起了新时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的好样子。

(王金鑫、向海兵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