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贵州省晴隆县第六小学 驻香港部队

思念飘向香江大地

2022-09-19 09:59:4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陈姗 彭秋玭


金秋时节,香江之畔的华灯随着夜色渐浓更显璀璨。处理完工作的驻香港部队某部干事徐国兴,迫不及待打开一封封寄自千里之外大山的信件。

这些信件,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第六小学。2018年,驻香港部队派出援建工作组到贵州省考察调研,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当时,第六小学跟随原三宝彝族乡整乡搬迁至晴隆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学校设施亟需完善。2019年,驻香港部队与第六小学结成对口援建对子。

几年来,驻香港部队持续开展助学兴教活动,帮助大山学子成长成才。9月1日,学校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国防·香港回归25周年”主题班会。从视频中看到25年前那个值得铭记的历史时刻后,学生们纷纷提出要给驻香港部队官兵写信表达敬意。

“解放军叔叔,你不用担心我们,我们现在都很好,教室明亮,书桌崭新,操场宽阔。校园里还设有八一读书角、国防文化长廊……”四年级学生舒浩然在信中写道。

六年级学生陈思琪在国防文化长廊看到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的事迹。“林爷爷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但成为了院士,还为祖国建设贡献了力量。只要不懈努力,我也可以像他一样。”陈思琪在信中向解放军叔叔表达志向。

“如果说,在战火纷飞的岁月,舍生忘死、奋勇杀敌是军人价值的体现,那么在新时代,忠诚使命、无私奉献就是香江卫士的代名词。”听了老师龙律希的讲述,六年级4班学生王涛在信中写道:“解放军叔叔为祖国奉献了青春。我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接过你们的枪,守好我们的每一寸土地。”

“驻香港部队官兵的事迹给予学生们精神力量,激励他们奋发图强。”该校校长田超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视解放军为偶像,刻苦学习、勇于争先,我感到很欣慰。”

“有人团圆,是因为有人守护团圆。中秋佳节到了,记得吃月饼。”

“谢谢你们的守护,我们才能茁壮成长。”

……

当第六小学学生的来信在驻香港部队官兵们手中传阅,真挚的问候让官兵们动容。“满载孩子牵挂和祝福的书信,成为我们履行使命任务的动力。”驻香港部队某部干事顾磊介绍,来自黔贵大山的几十封信件,正归档至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作为陈列展品,激励香江卫士牢记使命,守卫好祖国的“东方之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