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省宁波市大榭中学 南部战区海军赤瓜礁守备部队

太阳花绽放大榭岛

2022-09-19 09:56: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强 本报特约记者 黎友陶


“亲爱的赤瓜礁兵哥哥,中考成绩刚刚揭晓,我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仑中学录取。我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给你们写下这封信……”7月底,浙江省宁波市大榭中学初三1班学生李婧曦和班里其他同学的信件,从北纬29度的宁波,送至北纬9度南部战区海军赤瓜礁守备部队官兵手中。

赤瓜礁上,官兵们将海沙、海螺和南沙岛礁特有的太阳花仔细打包,托过往的中国渔船捎走,回赠给远方的学生。他们在回信里说,同学们的心灵就像南沙的海沙般细腻、纯洁,像南沙的太阳花般坚强、美丽。

34年里,大榭岛上的大榭中学师生和赤瓜礁守礁官兵千里传书,用200多封纸短情长的书信,诉说彼此青春最美的模样。

1988年3月,大榭中学老师胡四海从报纸上看到南沙官兵守礁卫国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他想到自己的学生,“守礁战士比学生们的年纪大不了多少。我有责任让学生们知道这些英雄,让他们学习英雄的事迹。”

胡四海召开了一次“祖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主题班会,将报纸上刊载的南沙官兵事迹一字一句读给学生们听。“守礁官兵在艰苦的海岛守卫海疆,才有了我们的和平安宁。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在胡四海的引导下,学生们经过热烈讨论,决定给赤瓜礁上的海军叔叔们写信,告诉叔叔们他们将班级命名为“海鸥班”,因为他们想成为“飞翔的海鸥”,与海军叔叔们一起守护南沙。

那年5月,胡四海将装满学生美好祝福的信件寄往赤瓜礁。岛礁远离祖国大陆、交通不便,当胡四海收到第一封来自赤瓜礁的回信时,已是1991年元旦,寄信的“海鸥班”学生已经毕业离校。学校后来的“小海鸥”们,延续了与赤瓜礁守礁官兵“鸿雁传书”的行动。

已过不惑之年的王静,一直珍藏着守礁官兵的来信。1995年,时年16岁的王静每隔两个月都会代表全班同学给守礁官兵写信,“守礁官兵中,战士钱靖给我们回信最多。”

“我12月到达南沙部队,参加为期5个月的刻苦训练,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南沙卫士。”

“今有一渔船路过,时间仅3分钟,捎信一封,勿挂念,感谢你的诚意!”

……

“南沙来信”的字里行间,流淌着深情。谈人生、话理想,彼此牵挂、互相激励,一代代守礁官兵在温暖话语中感受师生们的牵挂,一届届大榭中学的学生们在感动中汲取报国的力量。

即将告别母校的李婧曦,最舍不得的就是守礁官兵寄来的太阳花。多年来,南沙礁盘几乎寸草不生。官兵最早带上赤瓜礁的三角梅、美人蕉乃至已经在西沙存活的羊角桐、含羞草,都在烈日、咸雾的“摧残”下枯萎,只有一种小野花生存下来。官兵们激动不已,把它定为南沙“礁花”,取名“太阳花”。

“在大榭中学这3年,‘太阳花’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让我们明白要好好读书,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李婧曦说,校园里有一个双拥共建展厅,展示着多年来守礁官兵和学生们的往来书信以及寄自赤瓜礁的海沙、海螺和太阳花。最让他们兴奋的,是那一年亲眼见到了千里迢迢而来的守礁官兵。

2020年9月,3位守礁官兵几经辗转来到宁波。在接机大厅,胡四海一把抱住赤瓜礁守备部队时任教导员邹良一,如同久别重逢的亲人:“我带着学生给你们写了30多年的信,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黑发悄然转白,信纸渐渐泛黄。34年来,守礁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大榭中学的学生毕业了一届又一届,但他们的书信往来从未中断。

“一朝上岛,一生报国。谢谢你们为守一方疆土,放下自己的小家……”沧海孤礁,学生们一句句朴实的问候,滋润着官兵们的心田。中士黎湘说:“学生们在信中把我们当成偶像,他们的鼓励,给予我们坚守的力量。我们一定要好好站岗,因为我们的身后,有无数双深情凝望的眼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