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变训管“两张皮”为“一盘棋”

2022-09-19 09:51:2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甄向宁


“练兵之法,管之为要;管兵之法,习艺为要。”部队训练和管理工作是战斗力生成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提高部队战斗力,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军事训练管理,把实战化要求贯穿于军事训练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实现以训促管与以管促训的良性互动。

军事训练是部队中心工作,训练管理是部队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能打仗、打胜仗。如果说训是中心,管就是基础;如果说训是途径,管就是服务。坚持以训促管、以管促训、训管结合,既是建军治军的规律,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通过实战化训练,可以培育官兵战斗精神,锻造过硬战斗作风,提高能打胜仗的本领;通过正规化管理,可以强化官兵法治意识、号令意识、铁律意识,确保部队闻令而动、步调一致、秩序正规,夯实能打胜仗的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各领域都向练兵备战聚力用劲,部队管理向战而行、为战发力,训练管理的模式不断优化、法规不断健全、机制不断完善,对于提高军事训练效益、增强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也有个别单位人为地把训练与管理对立起来、割裂开来,有的训归训、管归管,训管“两张皮”;有的重管轻训,危不施训、险不练兵;还有的管理粗放,资源分散、职责不清、效益不高。这些顽症不解决,不仅制约部队训练水平提升,甚至会导致弊病丛生。

当前,随着我军组织结构日益复杂,专业分工更加精细,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无论是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还是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都要求我们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军事训练管理工作,正规训练秩序,强化作风养成,提高训练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兵以治为胜,治以严为要。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训练管理,优化管理模式和流程,加强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手段建设,提高全周期、精细化训练管理水平。”实现“全周期、精细化”,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变训管“两张皮”为训管“一盘棋”。各级在军事训练中应建立健全过程控制的监察机制、指标量化的评估机制、训考分离的考核机制、权责对等的问责机制,进一步优化管理模式、资源配置、工作流程,实现严格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相统一。应坚持把精准原则贯穿到训练管理各方面全过程,做到精确计划、精确组织、精确考评、精确保障,确保人员、内容、时间、质量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练兵备战水平和打赢能力。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五支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